新華網 正文
夫妻主播“牽”出200家涉黃平臺 “管理層”竟有“95後”
2018-08-07 15:1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夫妻主播“牽”出200家涉黃平臺 “管理層”竟有“95後”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袁慧晶

  由“夫妻播黃”順線查出涉及全國20余省市的200余家涉黃平臺,涉案團夥“管理層”為“90後”甚至“95後”,違法直播平臺的技術支援卻來自合法企業……

  在“凈網2018”專項行動中,江西“掃黃打非”部門日前查辦一起網絡直播涉黃案件,揭開了造成網絡涉黃平臺屢禁難絕的黑色利益鏈。

  夫妻檔主播落網“牽”出200家涉黃平臺

  今年3月,江西鷹潭公安機關發現鷹潭籍網民胡某香、胡某鋒夫婦使用手機在“射手”“LT”“蘇荷”等多個網絡直播平臺涉嫌傳播淫穢視頻表演。自去年11月起,胡某香加入多個直播家族,在網絡直播平臺進行淫穢表演,每日獲利約2000元。

  進一步偵查發現,胡某香所在的“ZX”主播家族族長董某,為多個淫穢直播平臺做推廣,並為平臺提供主播,獲利超過12萬元。

  據董某交代,他負責的“ZX”家族上級管理人為何某濤。2017年以來,何某濤通過網友介紹接觸到淫穢直播黑色産業,成為多家淫穢直播平臺的廣告代理兼運營經紀人,負責招募家族挂靠推廣直播平臺。

  警方通過對何某濤、董某的手機資訊提取,發現了大量網絡直播平臺線索,涉及淫穢直播平臺群220個、直播家族主播群180個、直播平臺推廣群78個、淫穢視頻福利群150個。為了經濟利益,主播不但在平臺上直播,還與微信用戶進行一對一視頻裸聊等淫穢活動。

  由此,一個“三級”平臺運作、利益鏈條清晰的黑色産業鏈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涉案團夥體係架構分為平臺層、家族長層、主播層三大層級。其中,平臺層負責運營、技術、財務,家族長層負責推廣平臺、招募主播,主播層負責淫穢直播、推廣平臺、微信裸聊、網約賣淫、錄制自己的淫穢視頻出售。

  其分贓模式為:每日由主播將各個平臺的收益報給家族長,家族長再報給平臺,平臺自留20%-30%獲利,再將剩下的70%-80%獲利支付給家族長,家族長抽取10%的提成,將剩下的60%-70%獲利支付給主播。

  涉黃平臺吸引“觀眾入行” 涉案人員出現“95後”

  據統計,僅今年上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核發違法違規網絡直播線索239條,部署對約30個網絡直播平臺進行立案調查。

  網絡黃毒為何屢禁難絕?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説,手機App淫穢直播平臺觀看門檻低,引誘了大量未成年人觀看,社會危害性很大。

  鷹潭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民警李吉如告訴記者,作為犯罪團夥中骨幹分子的何某濤和董某均為“90後”甚至“95後”,此前也是普通觀眾,後來通過網友介紹參與淫穢直播。涉案人員由直播觀眾轉化而來,成為淫穢直播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此外,平臺間通風報信,反偵察能力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案件督辦處處長劉艷宇介紹,這些淫穢直播平臺均未辦理任何相關證照,為非法運營。由于這一犯罪涉及區域廣、人數多,平臺與平臺之間相互關聯、主播與家族之間相互關聯,往往查處一家平臺,關聯的幾家平臺就會立即“跑路”,使偵查和取證工作陷入被動。

  因門檻低、獲利高、隱蔽性強、取證難等特點,使得網絡淫穢直播已成為繼網絡賭博犯罪之後又一社會影響惡劣的高發性網絡犯罪。

  掃清網絡黃毒需建立完善長效監管機制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胡鋼律師認為,網絡已成為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傳播的主要渠道。直播平臺服務的多樣性、匿名性、暫態性、多變性、隱蔽性等特性,是直播平臺涉黃的重要支撐。一些涉黃平臺頻繁變換“馬甲”以逃避打擊。

  據犯罪嫌疑人何某濤供述,國內淫穢直播平臺眾多,是因為有專業的軟件公司為其提供直播服務端和技術支援。

  記者了解到,全國70%的淫穢直播平臺所用的服務端和客戶端都是從一家福建的網絡技術公司購買,該公司在明知其客戶購買直播源碼是用于搭建淫穢直播平臺的情況下,還提供技術支援,並為淫穢直播平臺提供風險規避服務。直播服務端源碼提供者成為淫穢直播的源頭。

  對此,“掃黃打非”部門把為非法直播平臺提供接入、存儲、加速及技術支援等服務的機構與個人列入重點打擊整治對象。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透露,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遊部、廣電總局近期出臺措施,進一步加強網絡直播服務許可、備案管理,開展存量違規網絡直播服務清理。凡無資質的網絡直播,督促基礎電信服務商、雲服務、CDN加速等企業一律不得向其提供接入、加速服務。

  針對網絡直播有害資訊多發問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説,“掃黃打非”部門將在建立完善長效監管機制上積極施策,同時扎實開展“凈網2018”專項行動,瞄準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平臺和違法直播聚合軟件,集中重點整治、從嚴打擊,持續凈化網絡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掃黃打非”督導檢查強化問題導向 近千個問題基本整改到位
    近期,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對今年第一輪全國“掃黃打非”督導檢查和本省區市開展督查發現的近千個問題,積極落實整改,目前基本整改到位,有力推動“掃黃打非”深入開展。
    2018-07-31 08:40:28
  • 今年首輪全國“掃黃打非”督查強化問題導向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史競男、胡夢雪)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近期,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對今年第一輪全國“掃黃打非”督導檢查和本省區市開展督查發現的近千個問題積極落實整改,目前基本整改到位,有力推動“掃黃打非”深入開展。
    2018-07-27 19:02: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舞動”暑假
“舞動”暑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