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評論:年輕幹部培養不能“墩苗”變“鍍金”
2018-08-07 09:49:4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輕幹部選拔培養,事關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引進優秀大學畢業生到基層,經過鍛煉和培養,充實到基層領導班子和各級機關,是我國幹部人才工作中長期行之有效的制度設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更加注重讓優秀大學畢業生在基層“墩苗”,並從基層一線和艱苦的地方選拔鍛煉年輕幹部,年輕幹部工作出現新氣象。但在實踐操作中,要警惕“墩苗”變“鍍金”的苗頭。

  比如,一些地方片面強調年輕幹部的多崗位鍛煉,導致基層歷練如“蜻蜓點水”,還沒熟悉情況就換了崗位。有的大學生在基層沒待多久,就被上級機關借調。有的人雖然到了基層,但待在辦公室多,忙于寫材料、統計報表,成了“表哥”“表姐”,和群眾交流少,不了解基層真實情況。有的大學生自視甚高,存在優越感,甚至擺官架子,聽不得意見,被認為眼高手低。有的急于求成、急于提拔,把基層當“跳板”,預設發展路線圖,導致工作中盲目決策,一旦一兩年“仕途”沒動靜就焦躁不安,甚至動起了“跑官”的歪腦筋。

  “墩苗”變“鍍金”,固然有基層在培養年輕幹部方面設計不夠科學、工作不夠細致的客觀原因,但更重要的還是少數年輕幹部缺乏堅定的理想信念,缺乏為人民服務的真切情懷,考慮個人得失、一時進退的多,考慮工作大局、百姓冷暖的少。

  基層是大舞臺。只有真正投身到幹事創業的廣闊天地中去,實實在在為當地群眾辦實事,才能有克服重重困難的不竭動力。如果老想著自己職務的晉升,就會感覺很焦慮,每天都是煎熬。

  基層是大熔爐。從大學生到領導幹部的角色轉換,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在扎根中熟悉基層,從一次次“碰壁”中吸取教訓,才能真正了解國情、社情、民情,後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在制度設計上,各地組織部門應盡快完善、細化大學生引進、培養的具體措施,將“墩苗”落到實處。在選拔培養年輕幹部中,要更加注重其在基層和群眾中摸爬滾打的經歷,在基層做出的實績,在基層幹部群眾中的口碑,而不能讓年輕幹部把基層當跳板、把崗位當鍍金,産生“時間到了自然會提拔”等錯誤認識。 (鄭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刻不容緩
    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關係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綜合來看,新時代優秀年輕幹部的標準和條件應該至少包括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信念堅定、敢于擔當、本領高強四個方面。
    2018-07-25 20:23:25
  • 濟南開展年輕幹部遞進培訓
      濟南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遞進培訓、跟蹤培養過程中發現的優秀年輕幹部,將作為各級各部門選配幹部的重要來源。
    2018-07-22 18:4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