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菜簡稱鄂菜還是楚菜?省政府辦公廳發文確認
2018-08-07 09:14:4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湖北菜究竟簡稱為“鄂菜”還是“楚菜”?

  據微信公號“湖北之聲”8月6日消息,近日,湖北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于推動楚菜創新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提出,將湖北菜簡稱統一規范為“楚菜”,徹底終結了長期以來的“鄂菜”“楚菜”之爭,還描繪了一個“很好吃”的未來——到2025年,打造萬億楚菜産業,將湖北建設成在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和良好美譽度的美食強省。

  澎湃新聞查詢發現,7月21日,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已在省政府網站上發布了上述文件。

  文件稱,楚菜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風味特色鮮明,産業初具規模,在國內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隨著楚菜産業發展,其延伸帶動作用越來越明顯,以農業為基礎、餐飲業為核心、食品加工業為主體、旅遊業為載體、會展業為平臺、物流和資訊産業為支撐、職業培訓為動能,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相比,仍存在著楚菜品牌提升乏力、産業化程度偏低、政策法規建設滯後等不足。

  文件指出,當前的重點工作包括規范“楚菜”名稱:將湖北菜簡稱統一規范為“楚菜”。楚文化是荊楚大地的根,楚菜是楚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載體,要充分挖掘荊楚飲食文化,加強楚菜理論研究,探索建立楚菜理論體係,講好楚菜故事,提升楚菜知名度,叫響楚菜品牌。該工作的責任單位為省商務廳。

  另外,文件提出加強楚菜文化研究:進一步凝練楚菜文化特色,豐富楚菜文化內涵,傳承楚菜文化精神,增強楚菜文化創造力,推進楚菜文化與時代特色相結合,不斷提升楚菜文化魅力。集中力量出版一部《中國楚菜大典》及係列叢書。加快武漢楚菜博物館建設。積極促進楚菜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楚菜産業布局與地域文化相結合,重點加強鄂中南淡水魚蝦飲食文化及養生飲食文化、鄂西南土家飲食文化、鄂西北三國飲食文化及道教飲食文化、鄂東佛教飲食文化及東坡飲食文化的建設。這一工作的責任單位包括省文化廳、省商務廳、湖北經濟學院、武漢商學院。

  此前,《楚天都市報》2017年4月的報道指出,2007年,著名烹飪大師盧永良便提出了“鄂菜”改“楚菜”的建議。2016年,湖北省烹飪酒店行業協會6000余家會員企業一致通過決議,于2017年全面開啟“鄂菜”改“楚菜”進程。

  盧永良表示,湖北簡稱“鄂”的歷史只有500多年,“楚”的歷史則有近3000年;“鄂”單指湖北一省,“楚”則涵蓋當今的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區。無論是歷史底蘊還是影響力,“楚”比“鄂”都更勝一籌,更名有利于湖北菜走向全國市場。

  不過,澎湃新聞注意到,因為楚國涵蓋的區域問題,當時的“楚菜”之名也招致了鄰省讀者的一部分非議。(記者 鐘煜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