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雄安新區到底“新”在哪?
2018-08-07 08:17:47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雄安新區迎來了一輪強對流天氣,路面積水隨處可見。但是,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大雨過後的路面依然幹爽。不少前去參觀的遊客不禁驚訝,這裏真的下過雨嗎?

  原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在建設過程中引入了“海綿城市”理念,在綠地、人行道設置透水磚、車行道設置透水瀝青,停車位設置植草磚,使雨水在流動過程中經淺草溝的滲透,過濾後再進入雨水收集係統。通過樹池、下凹式綠地豐富景觀效果,增加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滯蓄容積,實現園區雨污零排放。通過雨水花園、下沉式綠地、生態濕地等設施,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可實現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凈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未來雄安什麼樣?透過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可見一斑,它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第一個基礎設施項目,也是未來雄安建造智慧城市、綠色城市的縮影。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

  從“集中承載地”到“雄安新區”

  設立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

  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今天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的大時代背景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在中國北方打造新增長極的迫切需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提出選擇一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區建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闊的戰略格局、強烈的使命擔當,籌劃部署、把脈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和部署實施,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傾注了大量心血。

  2015年2月10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審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設新城問題。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他再次強調,要深入研究論證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城。

  “深入研究、科學論證,規劃建設具有相當規模、與疏解地發展環境相當的集中承載地。”2015年6月印發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構想。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集中承載地”成為“新城”的代名詞。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的組織下,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河北省、專家咨詢委員會等有關方面周密論證新區的選址。

  這是雄安新區設立的兩個關鍵歷史節點——

  2016年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匯報,確定了新城的規劃選址,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有關情況的匯報》,“雄安新區”首次出現在匯報稿的標題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現代化建設和城鎮化加快推進階段,北京又面臨著一次歷史性的空間格局調整。無論是從它的健康發展和解決問題,都要做出選擇,最後做了這個選擇。

京津冀區域空間格局示意圖

  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37年前,位于華南的深圳經濟特區,從小漁村起步,發展成繁華都市,引領著珠三角經濟增長極崛起,成為中國開啟國門走向開放的重要標誌。

  25年前,位于華東的上海浦東新區,從一片曠野地蝶變成匯聚財富的金融中心,輻射帶動長三角躋身世界六大城市群,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象徵。

  俯瞰中國地圖,深圳、浦東和雄安呈梯度而上,分別佔據全國南、中、北三個維度,將合力推動中國實現全局均衡發展,改變經濟發展“南強北弱”的狀況。

  雄安新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設立的一個新區;也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規劃建設的一座新時代的標桿之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承載著新的歷史使命,將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樣板。

  未來之城,也是水林田淀城

  在雄安周歲之際,《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落地。“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新引擎”“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透過規劃綱要的字裏行間,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面貌逐漸清晰生動起來。

  ——這將是一座綠色生態宜居的未來之城。“在雄安,‘城’這個字被放在‘水林田淀’之後,先留足70%的藍綠空間,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再著手建城。”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處長鄧春艷説,生態環境不是城市的點綴,而是城市發展的前提,雄安依循生態本底建設,讓城市有機地嵌入自然環境之中。“一淀、三帶、九片、多廊”支撐新區生態安全格局,白洋淀發揮生態涵養功能,建設環白洋淀綠化帶、環起步區綠化帶、環新區綠化帶。在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的生態涵養地區,將孕育9片大型近自然森林。沿主要河道和交通幹線兩側將建設綠色廊道。

白洋淀風光

  ——這將是一座創新驅動發展的未來之城。雄安有九大創新指標,標明到2035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6%,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00件,科技進步貢獻率為80%……“不少指標都是世界領先,雄安發展不依靠土地財政,不依賴資源消耗,創新是真正的第一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説。

  ——這將是一座協調發展的未來之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解決“大城市病”探索中國方案——這是雄安新區的使命,也是初心。以雄安為基點,與周邊協同發展的一條路徑明瞭清晰:新區將著力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在功能上優勢互補,實現錯位發展、互利共贏;加強新區與保定、廊坊、滄州等周邊地區相關規劃的銜接,統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以雄安為樣板,城鄉協調發展的一張藍圖躍然而出:城市發展不再“攤大餅”,按照雄安規劃綱要,起步區按組團式布局;在空間格局上,城鄉發展規模適度、空間有序;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區規劃建設區按1萬人/平方公里控制;特色小城鎮實行分類特色發展;美麗鄉村保持自然風光、田園風貌,突出歷史記憶、地域特色……

起步區空間布局示意圖

  ——這將是一座開放發展的未來之城。作為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環,雄安新區從一開始設立,就被賦予開放發展先行區的歷史使命。雄安新區將堅持把開放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係;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培育區域開放合作競爭新優勢,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區域及港澳臺地區的合作交流,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準作出重要貢獻。

  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城市——兩個雄安,齊頭並進。一個是一磚一瓦砌成的實體城市,一個是數字網絡搭建的虛擬城市。未來現實雄安中,每一根鋼梁都能在虛擬雄安中找到映照,每一個控制閥門都可以被賦予一個IP地址,實體雄安將與數字雄安同步互動、共生共榮。

  從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開始“築城”

  7月14日至15日,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內設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及雄安集團有關同志專程前往革命聖地延安,開展“面向未來,不忘本來,傳承延安精神,踐行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

陳剛一行在延安寶塔山重溫入黨誓詞

  雄安新區黨工委成立一年多以來,像這樣的黨日活動已經開展多次。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説:“不抓基層黨建,增強‘四個意識’就是空話;基層黨建抓不好,工作推動就沒有堅實基礎;基層黨建抓不到位,各項工作就會面臨極大風險。”

  如何建設好雄安新區?對此,整個雄安新區的建設者有著廣泛的共識:關鍵還要靠加強黨的領導。

  據陳剛介紹,他剛到新區工作伊始,就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基層黨建、做好群眾工作的係列重要指示,領會中央和省委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的基礎上,圍繞夯實千年大計建設之基,全面排查新區三縣基層組織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通過集中三個月時間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行動”,排查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和矛盾糾紛2800多件,125個軟弱渙散基層組織實現轉化提升。

  “你想想,這2800多件基層遺留問題,得牽扯多少老百姓的利益?映射出多少深層次問題?如果不解決,我們在以後的城市建設當中會産生多麼大的阻力?得付出多大的行政成本和財務成本?到那時候,拆也拆不動,搬也搬不走,村霸冒出來了,黑惡勢力冒出來了,宗族勢力冒出來了,處處都會是掣肘。”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説。

  黨的基層組織這個“戰鬥堡壘”加強了,各項建設工作才能有力有序開展。

  雄安是一張嶄新的白紙,沒有其他城市的歷史包袱,是最好的改革創新試驗田。一個創新高地的崛起,必然背靠一個體制機制的新高地。雄安開出了一張力度前所未有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清單。

  強化行政體制改革,管理層級簡化,“放管服”力度升級。雄安新區實行大部門制和扁平化管理,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實行聘任制;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全新的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強化事業單位的公益屬性,政事分開、管辦分離。

  深化財稅金融改革,穩定雄安財源,金融創新先行先試。規劃綱要明確了雄安建設資金的籌措機制,中央財政通過設立雄安綜合財力補助,統籌安排各類轉移支付資金和加大地方政府長期財務支援力度等方式,長期穩定支援新區建設。中央政府還賦予了雄安財稅金融創新的權利,新的稅收政策、金融試驗試點、對外開放新舉措都可以在新區先行先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一起建設雄安。這樣自由開放的創新環境也吸引著國外投資者,雄安被世界看好。

  創新人才人口管理,建立人才特區,實施積分落戶。探索實行最有利于激發新區創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稅收、養老等政策;採用技術移民等國際人才引進方式,實行最開放的人才引進制度。

  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多元化住房供給,嚴控房地産開發。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售並舉的住房制度。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産,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

  “建設雄安,一定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幹,一張藍圖幹到底。”陳剛充滿信心地説。(徐夢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3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