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是“彎道超車”時機?小心“彎道翻車”!
2018-08-07 08:09: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暑假是“彎道超車”時機?小心“彎道翻車”!

  63.6%受訪者擔心不間斷上課導致學生厭學

  對學生來説,暑期本應是放松的時間,可如今暑期培訓班盛行,更有家長把暑假看作是“彎道超車”的時機,導致孩子比平時上學更忙更累。對于孩子上暑期培訓班,家長態度如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于暑期是學生“彎道超車”時機的説法,38.7%的受訪者表示認同,21.8%的受訪者不這樣認為,34.0%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交互分析發現,中小學生家長對此説法明顯認同度更高。

  44.2%受訪中小學生家長認為暑期是“彎道超車”時機

  “對于上補習班,我身邊很多學生家長都很積極,而且學習越好的學生補習的課程越多。”安徽的翟心靜(化名)今年暑假給女兒報了3個補習班,她説,女兒馬上升高三,開學後課程進度只會更快,這個暑期更是高考前最後一暑假,非常適合“彎道超車”。

  40歲的上海市民朱敏(化名)今年暑假給讀初二的孩子報了3個班,但她坦言,指望暑期能“彎道超車”有點困難,“大家暑期都在學,比我孩子學習好的補課補得更認真,只希望孩子不退步,有自己的收獲就好”。

  河北唐山市民王穎的兒子今年小學二年級,她給孩子報了兩個培訓班,“上午英語,下午數學。孩子平時大多數時間在校,只有放長假了家長才方便‘從長規劃’,讓孩子哪短補哪,暑期一定得好好利用起來。”

  調查顯示,對于暑期是學生“彎道超車”時機的説法,38.7%的受訪者表示認同,21.8%的受訪者不這樣認為,34.0%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交互分析發現,中小學生家長對此説法明顯認同度更高(44.2%)。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陳友華指出,一些家長們指望孩子在暑期“彎道超車”的想法不正確,甚至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彎道翻車”。他認為,家長對孩子抱的期望越高反而會越容易失望,“成績優秀的孩子很少,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家長要接受現實。也有一種可能是家長自己當初不夠優秀就對孩子抱以無限希望,這種情況,家長要調整期望值”。

  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指出,將暑期視作“彎道超車”好時機的思維,與社會的引導和教育的規則有關係,“主要還是應試教育的結果,只有在分數上佔優勢,在學業發展上才有優勢”。

  63.6%受訪者直言不間斷上課導致學生厭學情緒産生

  朱敏説,暑期孩子都集中上培訓班,這違背了暑假設置的初衷。“不過,換個角度想,暑期上培訓班也能防止孩子玩心收不回來,而且家長上班更放心。我會在空閒時間帶孩子出去玩,盡量幫孩子做到勞逸結合”。

  “課外班的老師説我家孩子課上注意力不集中,常打瞌睡。我看他最近常揉眼睛,可能是休息不夠。”王穎坦言,孩子之前提過想少上一門課,“但為了提高成績還是得學,我盡量帶他多進行戶外活動”。

  安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二教師張蕾認為,暑期培訓的效果是短期的,學生關鍵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她表示,近年來,國家不斷地對中小學生進行減負,但校外培訓班卻一直火爆,“提高班”“尖子班”“培優班”“強化班”層出不窮,家長們也都感到很焦慮,“很多家長更是不論經濟條件如何都堅持送孩子去上培訓班”。

  中小學生扎堆上暑期培訓班會有哪些影響?調查中,63.6%的受訪者指出不間斷上課會導致孩子産生厭學情緒,49.8%的受訪者認為孩子會因此得不到足夠的放松時間,49.5%的受訪者坦言這會讓孩子更缺少戶外鍛煉,受訪者的其他看法還有:培養了學生多元興趣和愛好(35.3%),沒有充分的親子溝通時間(29.0%),降低孩子對校內課程的注意力(22.6%)等。

  “我們現在實行九年義務教育,但上培訓班的費用已經遠遠超過義務教育費用,這不利于國民教育。而且對家長來説,精力、時間也緊張。孩子本身壓力也比較大,本可以休息的暑假卻要上課,對孩子健康成長不利。”張寶義認為,社會是多元化的,人才也是多元化的,“只要在一個方面能有充分的發展,以後孩子在社會上都會有自己的立足點”。

  “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社會的發展,而不是為了‘超車’。”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彭澤平認為,當前很大一部分培訓班品質並不太高,主要還是為了應付考試。在這樣的情況下,讓孩子整天沉浸在學習、培訓中往往會適得其反。“生活也是一個大課堂,假期應讓學生充分地體驗生活,彌補學校教育或培訓的局限性。總體而言,是不是讓孩子參加暑期培訓得結合孩子的情況。勞逸結合、遵循規律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高卿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