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首次面向全球徵集空間站實驗項目
2018-08-07 07:49: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廣發邀請函 中國空間站全球徵集實驗項目

  係中國航太首次以科學委員會模式徵集空間站實驗項目;入選項目將獲得航太器搭載機會或專用實驗衛星

  近日,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獲悉,該院組建了由14位院士組成的空間站科學技術實驗委員會,正式面向全球長期徵集空間站實驗項目。

  建立專門網站徵集項目

  據悉,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一直倡導國際合作,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與聯合國外空司已正式向全球發出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的邀請。在這一倡議下,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面向全球徵集空間站實驗項目,促進太空探索領域的國際合作。

  由美國航空航太局、歐空局等世界主要航太機構組成的國際太空探索協調組,在最新的全球太空探索路線中,已將中國空間站的實驗作為驗證深空技術和能力的關鍵步驟。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洪太介紹,該院作為中國空間站應用係統的責任單位之一,期待空間站實驗項目能夠支撐人類探索太空活動。對于入選的實驗項目,該院還將提供其他航太器搭載機會或專用實驗衛星,實現項目目標。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將承擔具體徵集工作,已建設專門網站(www.css-research.cn)徵集項目。

  兩院院士組成科學委員會

  據介紹,以科學委員會模式向全球徵集空間站實驗項目,是中國航太新的嘗試。

  目前,空間站科學技術實驗委員會由14位院士組成,包括科學委員會主席包為民院士,共同主席(按姓氏筆畫為序)王巍、王禮恒、葉培建、孫義燧、李惕碚、杜善義、楊孟飛、汪衛華、鄒志剛、鄭平、趙玉芬、戚發軔、韓傑才13位兩院院士。委員會將通過“以我為主導、各國平等參與”的國際合作,搭建空間站實驗的國際合作平臺,面向全球徵集空間站科學技術實驗項目。

  委員會下設6個分委會,包括空間探索中的物理機制分委會等,由6名院士作為分委會主席與國內外同行共同組建分委會。(記者 倪偉)

  ■背景

  2022年前後中國空間站有望投入運營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官網介紹,隨著2017年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圓滿收官,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空間站工程已全面展開。

  中國載人空間站計劃到2022年前後完成在軌組裝並投入運營,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中國空間站長什麼樣?據介紹,其基本構型包括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採用對稱T形構型,高度340至450公里,設計壽命10年,額定成員3人,乘組輪換時最多可達6人,乘組一般在軌執行任務周期為半年。

  據悉,空間站各艙段將由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貨運飛船將由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發射;神舟載人飛船將由長徵二號F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中國空間站在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上均配備了具有國際化標準介面的科學實驗櫃,用于開展各類空間科學實驗。

  實驗主要領域包括: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等。此外,還將研制發射2米口徑的空間天文望遠鏡,可用于開展大規模、多色成像與無縫廣譜巡天,為天文和物理科學前沿提供觀測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