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政府網站三年“瘦身”超七成
2018-08-07 07:38: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結果昨日公布。結果顯示,今年二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以下簡稱“國辦資訊公開辦”)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41個,總體合格率96%。

  其中,北京等22個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100%;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山東、湖南、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連續四個季度抽查合格率達100%。

  數據顯示,自2015年8月首次全國政府網站統計摸底至今三年來,全國政府網站“瘦身”效果明顯。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正在運作的政府網站22206家,與2015年8月84094家政府網站相比,降幅約73.59%。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數量銳減,從2015年的52838家精簡至今年2季度的1183家。市級部門政府網站數量幾近減半,從21835家降至13614家。

  從各地區和各部門自查情況看,今年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網站12286個,佔運作政府網站總數的55%,總體合格率97%,創歷史新高。

  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的問責力度持續加大,二季度共有300人被問責,其中190名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32人作出書面檢查,68人被通報批評,7人被調離崗位,2人被黨內警告,1人被停職。

  問題1

  個別政務新媒體現“雷人雷語”

  近年來,各地政府部門相繼入駐微博、微信、短視頻內容平臺、問答網站等,有的還推出手機APP。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網站“僵屍”、“睡眠”等問題逐漸得到解決,但類似問題移植到了政務新媒體。

  此次檢查發現,不少政務移動客戶端內容長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眾評分和下載量較低;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發布資訊不認真、不嚴肅,對網友的咨詢回復敷衍了事,甚至出現“雷人雷語”。

  據媒體報道,今年5月,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某教師向“貴池區人民政府發布”微信公眾號先後發送了兩條咨詢資訊,結果得到了“你不説話沒人把你當啞巴”、“我倣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回復。後據當地政府解釋,該公眾號平臺出現故障,微信後臺“小黃雞”智能回復軟件自動激活,對話時出現的不當回復內容均為軟件自帶數據庫內的網絡用語。

  通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做好全國范圍內政務新媒體的調查摸底工作,並及時解決摸底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對維護不力的政務新媒體要盡快加強保障力量或關停整合。

  問題2

  部分政府網站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

  2017年,國務院出臺《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政府網站資訊發布、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等功能提出了具體要求。今年第二季度,國辦資訊公開辦對政府網站互動交流功能進行了專項檢查。

  檢查發現,大部分政府門戶網站都開設了互動交流欄目,及時回應公眾關切。但仍有部分政府部門網站未按要求積極開展互動交流。如福建省“莆田市水利資訊網”、河北省“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教育資訊網”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

  問題3

  個別政府網站申請關停後仍違規運作

  本次國辦資訊公開辦抽查共發現16家政府網站存在突出問題。其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美麗中國網”、“國家民委網站辦公廳子站”首頁長期不更新,“國資委建材離退休幹部局網站”首頁長期不更新,且發稿日期造假。記者登錄“美麗中國網”首頁看到,“時報快訊”欄目推薦的3條新聞中有2條發表于2015年12月。

  檢查還發現,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區衛生局”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人事考試網”等網站申請關停後,仍在違規運作。遼寧省莊河市人民政府同時開設兩個門戶網站,其中一個網站資訊長期不更新。黑龍江省“中國中小企業黑龍江網”于2017年第一季度被通報不合格後,仍存在空白欄目、連結不可用等問題。

  此外,本次抽查的441家網站中,約10%存在辦事指南資訊不完整、不準確問題,如甘肅省定西市“通渭政務服務網”、重慶市“墊江縣市政園林局”網等;約24%存在搜索不準確、不實用,甚至沒有搜索功能的情況,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網等。(記者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23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