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庫布其奇跡的綠色啟示
2018-08-06 21:4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庫布其奇跡的綠色啟示

  新華社評論員

  內蒙古杭錦旗位于庫布其沙漠中的生態修復景觀(7月1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茫茫沙海面前,人是渺小的。而能讓沙漠變成綠洲,又足以證明人的偉大。位于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庫布其沙漠綠進沙退的故事,彰顯“誓將黃龍變綠洲”的頑強力量,創造出世界荒漠化治理的一大奇跡。

  荒漠化治理是世界性難題。“眼見風來沙旋移,經年不省草生時。”庫布其是我國第七大沙漠,曾被認為是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讓綠色延伸,每推進一寸、前進一步,都要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鄂爾多斯各族幹部群眾一代接著一代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治理面積達6000多平方公里。治沙過程中涌現出王文彪、王明海、烏日更達賴等一批防沙治沙先進個人和典型。他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和實幹,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孕育出“守望相助、百折不撓、科學創新、綠富同興”的“庫布其精神”,在大漠深處築起一座改天換地的精神豐碑。

  治沙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必須運用科學方法。在與沙漠長期的較量中,鄂爾多斯人反覆試驗,總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治沙奇招。有被譽為凝聚治沙智慧的“中國魔方”——草方格沙障,有成本低廉、效率很高的“水氣種植法”,還有利用淩汛水滋潤沙漠……鄂爾多斯人摸索出一條尊重自然、持續創新的科學治沙之路,不僅為自己除沙患找到有效方法,也為人類治理荒漠化提供了有益的中國經驗。

  治沙是生存問題,也是發展課題,最終目的是要讓沙區人民過上好日子。走進今天的庫布其治理區,阡陌縱橫、鳥語花香,一派田園風光。滄桑巨變,得益于當地在實踐中形成的“黨委政府政策性主導、企業産業化投資、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科技持續化創新”四輪驅動的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把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調動了起來。庫布其以綠色發展理念為指導,打造完整的生態産業體係,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讓人們看到了沙漠中蘊藏的發展潛力、致富希望。

  2017年9月,主題為“攜手防治荒漠,共謀人類福祉”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在鄂爾多斯市召開,“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機制也正式啟動。庫布其手握靚麗“綠色名片”,正從大漠走向世界,必將為創造更多綠色奇跡,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綠富同興畫卷在沙海中鋪展——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紀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世界氣候大會矚目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
    (記者 周銳)聯合國多家國際組織與中國相關機構1日共同在巴黎氣候大會“中國角”舉辦成果分享會,發布《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和成果報告》。通過實踐創新,億利資源集團形成並輸出了一個成功的模式——“庫布其沙漠生態財富創造模式”,走出了一條立足中國、造福世界的沙漠綜合治理道路。
    2015-12-02 14:30: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己亥年》特種郵票在京開機印刷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23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