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蓄意犯罪 污染政風
2018-08-06 18:3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蓄意犯罪 污染政風

  新華社記者高敬、葉前

  6日,針對環境空氣自動監測數據造假問題,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政府對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此前,司法機關已對涉案者依法做出了判決。

  臨汾市環境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造假是有組織、有預謀的蓄意犯罪。出現監測數據造假的案件,地方政府工作明顯失察,存在履職不力、對環保高壓線不敏感、不警醒問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環保高壓之下,要求的是整治措施的高標準、嚴執行。然而,今年以來,不少地方屢屢曝出在“監測數據上搞整改”。有的地方靠設置機器增氧、給採樣器“戴口罩”,玩“臨時達標”;有的地方不查處問題,反賴群眾舉報不實;有的地方認為環保督查一陣風,風頭過了再開工……

  凡此種種,讓原本針對性強且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打了折扣,甚至根本得不到落實。這背後暴露出的是一些地方和單位沒有真正樹立生態文明理念,片面追求政績,不在污染防治上下功夫,卻在監測數據上動手腳,弄虛作假,嚴重違背中央要求,觸犯法律紅線。其後果是掩蓋問題、誤導政府決策、幹擾污染治理工作。

  環保造假,掩蓋環境污染的同時,還制造了另一種“污染”:政府公信力之“霾”。一個地方或部門,如果從靠造假應付上級檢查中嘗到了甜頭,久而久之,難免會讓這種惡劣的風氣彌漫到其他領域,甚至會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政治生態。

  沒有鐵腕治污的決心,就難有環境治理的進步。對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行為,環保執法不但要敢于亮劍,更要敢于“手起刀落”,讓造假者付出慘痛的代價,同時強化“終身追責”,讓環保高壓線永遠帶電。面對環保約談,地方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應勇于擔責、聞過則喜,把壓力化為動力,積極行動、努力整改,推動環境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守護好一方綠水青山。

 

 

  一年幹擾監測數據近百次,生態環境部約談山西臨汾市負責人

  8月6日,針對環境空氣自動監測數據造假問題,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政府對臨汾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這是自2017年1月之後,臨汾市再次被約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即將舉行
江湖兩色
江湖兩色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3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