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唐河:支部書記“大比武” 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2018-08-06 11: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6日電(記者林嵬、馮大鵬)“當幹部能吃虧才會有權威,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超越標桿不是夢,爭當發展急先鋒。”河南省唐河縣桐河鄉吳莊村村支書惠紅海這樣闡述自己的“施政”理念。

  日前,一場支部書記“大比武”在唐河舉行。黨委“擺擂”、支書“比武”,這是唐河縣為了全面激發支部書記隊伍幹事創業動能,助力鄉村振興,創新農村黨建工作載體和考評模式的新做法。

  “比武”怎麼比?圍繞黨的建設、經濟發展、美麗鄉村、社會穩定等內容,每位支書發表5分鐘演講,並播放由縣電視臺統一制作的短片,展示當年工作成績,提出來年工作目標,評委會打分確定名次。

  2017年度“大比武”中,惠紅海獲得第2名。為了今年奪冠,惠紅海剛過完春節就打了“先手牌”:引入大蒜加工、生物肥廠、奶牛場項目,村集體還在這三個項目中入股。

  惠紅海説:“我三上山東,為了引入投資千萬元的大蒜加工項目。開始,投資方覺得我官太小,不想跟咱談。直到我亮出‘王牌’——村兩委威信高、戰鬥力強,千畝大蒜基地可打包票建成,他們才下了決心。看來,黨建也是生産力。”

  郭灘鎮李莊村村支書李懷玉,是2016年度“大比武”冠軍。為了守擂成功,李懷玉2017年帶領群眾大幹一年,不僅完成了建文化廣場、戶戶通水泥路等10件實事,還推行村兩委幹部考評和“事不過三”問責機制,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黨員幹部身上。

  李懷玉演講完,立即有支書向他“發難”:你有千畝銀杏林,俺有萬畝綠水青山,論後勁,你比不過俺。男支書能幹成的,俺女支書也能行……

  當宣布蟬聯冠軍時,李懷玉暗下決心:爭取三連冠!他説:“不是‘大比武’,我幹不了這麼狠。得幹啊,不幹就要落伍。”

  當了19年村支書的東王集鄉李華村的劉明欣,在“比武打擂”前突發高燒,“不行就別上了”“找人代講也行”,幹部群眾都勸他。“那不行,我不上場,有人會説我被嚇住了,咱丟不起這個人。”憑著一股勁,60歲的劉明欣堅持上臺,獲得了第13名。

  “前幾年,鄉裏想把美麗鄉村試點放在俺村,可村裏一些破房子佔道,清理工作量大,我硬是推掉了。今年,我已幾次向鄉裏請戰,不給個美麗鄉村項目,我就沒法參加‘大比武’了。”劉明欣説。

  “從‘推著走’到‘找事幹’‘大比武’激發了支部的內生動力,過去農村工作是鄉裏一條腿走路,現在是鄉村兩條腿一起走。”東王集鄉鄉長張月寧説。

  “大比武”還打造了一個村支書互相學習交流的平臺。村支書們説,過去,我們的交流圈出不了鄉鎮,“大比武”讓“朋友圏”擴到全縣。

  桐寨鋪新莊村村支書李豐克先發展艾草基地,再引入艾絨加工廠。劉明欣説:“俺村也準備按這個模式來。在李豐克幫助下,全村種了80畝艾草。而同一個鄉的邱坡村又來向我學,我們又無償支援幾百棵艾草苗。”

  “傳統的農村黨建工作務虛多、效果單一,‘大比武’就是讓黨建從村支書這個關鍵環節實起來,從而發揮統領農村工作全局的作用。”唐河縣委書記李德成説。

  “大比武”機制,讓村支書們比出成就感、幹出收獲感,村支書崗位成了對願在農村幹事創業群體有吸引力的“熱門崗位”。近3年來,唐河已吸納40多名在外創業成功的農民回村擔任村支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2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