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黃岩:因地制宜修復古村 助推鄉村吃好“旅遊飯”
2018-08-06 11: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6日電(蔡婷)走進浙江臺州黃岩區寧溪鎮烏岩頭村,一條蜿蜒的溪流貫穿全村,高大的樹木掩映著一片有著200多年歷史的清代古建築群。每到節假日,這裏人氣爆棚。很難想像,這個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古村曾經面臨凋敝,全村只剩下八九位老人……

  近年來,烏岩頭以美麗鄉村建設和歷史文化古村落保護為基調,在不改變古村落原始格局的基礎上,整村重新規劃、設計、改造,修舊如舊,建成集文化傳承、觀光休閒于一體的美麗鄉村,吃起了“旅遊飯”“文化飯”。“每逢節假日,村口的車子絡繹不絕,最多時候停放起來能有3公里長。”説起現在的日子,村民俞玉林喜上眉梢。

  烏岩頭村改造後的農宿,不但與秀美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而且有不亞于城市住宅的設施和功能。每到周末一房難求。旅遊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帶動村民就業創業,增加村民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振興鄉村産業,穩定的電力供應是關鍵。為了讓農民能像城裏居民一樣用上安全電、可靠電、優質電和經濟電,國網臺州市黃岩區供電公司加大農電改造力度,一方面增容擴容,另一方面配合打造古香古色的人居環境。寧溪供電所工作人員説,改造過程中電線全部入地,變電箱變壓器全部“穿衣戴帽”,每根線路走向,都反覆跟村莊修復設計團隊溝通,確保古村落的原始質樸風貌。

  不僅是烏岩頭村,未來3年,黃岩還將投資2.2億元加快農村配電網建設工作,以“串點成鏈、串村成線、連線成片”的形式,補齊短板,整體推進西部山區鄉鎮村容環境整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2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