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加大抗癌藥研發力度 推動專利藥供應保障
2018-08-06 09:59:2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按照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以下簡稱“新藥專項”)于2008年啟動實施。新藥專項是以實際應用和産業發展為導向的任務型科研項目,截至2017年底,已立項課題1700余項,專項支援的包括抗癌藥在內的一大批品種獲得新藥證書,有8個抗腫瘤藥獲得1類新藥證書。其中,專項産出的部分品種已經産生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除了對創新藥物的支援外,新藥專項還對臨床急需的大品種給予支援,改造200余種臨床急需品種,涉及國家基本藥物80余種,藥品品質大幅提升。在專項支援下,我國逐步形成了以科研院所和高校為主的源頭創新,以企業為主的技術創新,上中下遊緊密結合、政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網格化創新體係。

  在鼓勵藥品創新的同時,國家藥監部門還繼續加快推進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逐步提高已上市藥品品質。例如,出臺一致性評價工作文件36項,明確工作程式和技術要求,發布參比制劑目錄16批,公布5批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目錄,有57件申請通過一致性評價,制定發布在臨床上可以與原研藥品相互替代的藥品目錄,即《中國上市藥品目錄集》。

  在抗癌藥供應保障方面,根據《關于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相關部門開展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2015年10月,建立了國家藥品價格談判部門協調機制,啟動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試點。2016年5月,公布首批談判結果,治療B型肝炎的替諾福韋酯和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種談判藥品的採購價格分別降低67%、54%、55%。2017年2月,這3種國家談判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截至2017年底,為患者減少支出2億多元,用藥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明顯提高,群眾對醫改的獲得感切實增強。按照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藥品招標採購政策由國家醫保局負責制定並監督實施。

  目前,公立醫院實行藥品分類採購。對臨床用量大、採購金額高、多家企業生産的基本藥物和非專利藥品,由省級藥品採購機構採取雙信封制公開招標採購,醫院作為採購主體,按中標價格採購藥品;對部分專利藥品、獨家生産藥品,建立公開透明、多方參與的價格談判機制;對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急(搶)救藥品、基礎輸液、臨床用量小的藥品(上述藥品的具體范圍由各省區市確定)和常用低價藥品,實現集中挂網,由醫院直接採購;對臨床必需、用量小、市場供應短缺的藥品,由國家招標定點生産、議價採購;對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防治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免費用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計劃生育藥品及中藥飲片,按國家現行規定採購,確保公開透明。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癌症診療規范化方面,一是完善有關技術規范,組織開展各專業疾病診療指南和臨床技術操作規范的完善工作,同時及時制修訂相關病種診療規范。二是加大診療管理工作力度,針對腫瘤疾病成立國家腫瘤規范化診治質控中心(設在國家癌症中心),26個省份成立了腫瘤質控中心,建立健全了腫瘤質控體係。三是推進治療新技術應用,加強醫療品質管理,以部門規章形式頒布施行《醫療品質管理辦法》,不斷完善醫療品質管理和臨床診療相關規范體係。

  近日,《柳葉刀》發布最新全球醫療品質和可及性排名。我國HAQ(醫療品質和可及性)排名從2015年的全球第60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位,再次取得重大進步。我國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提升成績得到了國際廣泛認可。(李萬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2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