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一岸翠綠”——江西九江生態修復百里長江
2018-08-06 09:1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1)為了“一岸翠綠”——江西九江生態修復百里長江

這是長江九江瑞昌段岸線景觀(7月2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胡博為 攝)

  新華社南昌8月6日電(記者李美娟)在長江進入江西的第一站——瑞昌市的梁公堤段,7000多棵柳樹、90多萬株蘆葦在江堤下迎風輕舞,生機盎然,這是長江江西段的一抹新綠。

  一年前的這裏,還是運輸調度混亂、廢料潑灑嚴重。2017年3月,九江市所轄的縣級市瑞昌,僅用一個星期就拆除了梁公堤5座非法碼頭6個非法泊位。

  九江擁有江西所有的長江岸線——152公里長江單邊岸線,它是九江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所在。由于歷史等因素,長江九江岸線上分布著許多小、散、亂的非法碼頭和泊位,既浪費岸線資源,又造成環境污染。為了“一岸翠綠”,江西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全力推進長江大保護。

  瑞昌有長江優質岸線19.5公里,這裏水深港闊。瑞昌市長江綜合保護局局長吳永堅説,多年來,非法碼頭陸續出現在長江岸線,隨之而來的揚塵滿天飛等亂象讓附近居民叫苦不迭。去年以來,瑞昌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拆除各類碼頭24座27個泊位。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2)為了“一岸翠綠”——江西九江生態修復百里長江

這是長江九江瑞昌段的沿江景觀帶(7月2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胡博為 攝)

  這場較真碰硬的取締非法碼頭和泊位的攻堅戰在九江市全面鋪開。近兩年,九江市共取締拆除74座碼頭85個泊位,規范提升33座碼頭46個泊位,共恢復岸線7529米。

  非法碼頭不是一拆了之。為了有效保護長江岸線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在鞏固沿江碼頭整治整合成果的基礎上,沿江縣市還對其進行生態復綠。

  今年3月份起,瑞昌全面啟動沿江生態修復工程,總投資約2億元,覆蓋面積約4300畝。截至目前,瑞昌共清理沿江灘涂碎石、水泥塊等雜物30多萬方,岸線灘涂栽植中山杉、水杉、池杉、竹葉柳等4.4萬株,撒種草籽2000余公斤,岸線復綠工作基本完成。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圖文互動)(3)為了“一岸翠綠”——江西九江生態修復百里長江

長江九江湖口段,修復後的江堤綠意蔥蘢(6月1日攝)。新華社發(李學華 攝)

  處于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的湖口縣擁有長江岸線24公里,一幅長江綠岸工程規劃效果圖顯示這個縣已規劃長江綠岸13公里。目前,全縣修復沿江堤段、自然山體植被1500多畝。

  為了“一岸翠綠”,九江市還著力推進園區生態化改造。在湖口縣高新園區入口處,原來雨天污水橫流的鋼渣、工廠廢渣堆砌地,已被一個綠意盎然的生態停車場取而代之。湖口縣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園區內這樣的生態停車場還有5處。湖口縣園區生態化改造計劃總投資3億元,覆蓋19.2平方公里。

  九江市出臺了《九江打造長江“最美岸線”的實施意見》,成立了以市長任領導小組組長的打造長江“最美岸線”領導小組。目前,沿江各縣(市、區)拆除非法碼頭高標準復綠、開採礦山復綠、沿江岸線可視范圍內違章建築拆除等項目全面啟動。

  “千河歸鄱湖,鄱湖入長江”。江西省近日印發《鄱陽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也明確要利用沿江自然人文景觀資源,因地制宜建設濱江生態岸線,推動沿岸碼頭、廢棄廠礦及堆積地、現有林地中的裸露地等綠化,2020年,長江江西段“最美岸線”要基本建成。

  盛夏的瑞昌港碼頭邊綠草如茵,輪船作業井然有序,清澈的江面上一艘艘輪船往來穿梭。共抓大保護,百里長江“最美岸線”的畫卷正在鋪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