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求解長江大保護必答題
2018-08-05 15: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5日電 題:湖北:求解長江大保護必答題

  新華社記者王賢

  長江中遊地區如何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關係,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怎樣才能辯證統一?擁有1061公里長江幹線的湖北省打響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實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努力探索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武漢召開後,我感覺保護區的春天來了。”湖北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負責人張振華説,大家的保護意識明顯提升,保護區范圍內畜禽養殖、工程建設等老大難問題解決了,該遷的遷,該搬的搬,39個非法碼頭都關了。

  7月以來,湖北對非法碼頭治理再次開展回頭看,鞏固近3年治理成果。目前,全省共取締各類碼頭1100多個,騰退岸線143公里,生態復綠面積超過566萬平方米,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27億噸。如今,一個個非法碼頭被一排排花草樹木取代,江風吹過,頗有“春風又綠江南岸”的意境。

  “如果沒有非法碼頭治理,就不會有航運業的綠色轉型、高品質發展。”宜昌枝城港黨委書記馬愛東説,此前在非法碼頭瘋狂擠壓下,企業連年虧損,治理後經營環境明顯變好,大家越幹越有信心。

  整治沿江化工企業、整治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農業面源污染、飲用水源地保護、整治非法碼頭、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一場場戰役接連打響。“長江大保護,以前是個‘選擇題’,如今成了生死攸關的‘必答題’!”湖北沿江縣市幹部紛紛表示。

  一個個黑臭水體被整治,一堆堆固體廢物被清理,一批批環保項目紛紛開工。在武漢,國內一次性建成規模最大的北湖污水處理廠工地熱火朝天。明年建成後,武漢大東湖核心區的城市污水,將通過長達19.2公里的污水處理深隧直輸到此集中處理,尾水水質按國家一級A標準排入長江。

  長江沿線聚集了全國約46%的化工産能,“化工圍江”問題突出。近日,中國化學工程集團與湖北宜昌枝江市政府簽署姚家港化工園産城融合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就化工産業綠色轉型、産城融合方面展開探索。

  我國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武漢東湖高新區是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産基地,而今正搶抓5G機遇。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國華表示,作為通信領域的國家隊,他們將聚焦資訊通信主業,圍繞5G技術和産業發展,加快推進行動通訊技術、光纖通信技術、數據通信技術、積體電路技術等深度融合,快速提升企業綜合實力和科技創新能力。

  武漢在5G産業鏈上積極布局,6月底已完成23個基站連片網絡的建設,僅武漢東湖高新區就有100多家相關企業。中國移動湖北公司董事長范秉衡稱,5G核心網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將帶來萬億元規模的大市場,中國信科集團的重組,加上長飛光纖等行業龍頭,武漢在5G産業鏈、生態圈上將大有作為。

  加快發展綠色産業、構建綜合立體綠色交通走廊、推進綠色宜居城鎮建設、實施迴圈發展引領行動、探索“兩山”理念實現路徑、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湖北正著力實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戰略性舉措,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6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