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航運藍圖:“三步走”打造全流域黃金水道
2018-08-05 19:53: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江經濟帶沿線行)長江航運藍圖:“三步走”打造全流域黃金水道

  長江經濟帶11省市擁有內河貨運船舶近12萬艘,長江航運從業人員超過200萬人,間接帶動就業超過1000萬人,每年對沿江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貢獻達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間接貢獻達2萬億元以上。這是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簡稱“長航局”)局長唐冠軍8月4日向記者介紹的長江黃金水道“成績單”。

  8月4日,“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團走進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了解長江航運建設發展情況。

  “改革開放之初,長江航運量不到4000萬噸。”唐冠軍説,1984年,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長江航運體制改革,分別成立了交通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和長江輪船總公司,極大地釋放了生産力,長江幹線貨運量突飛猛進。僅2017年,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就達到25億噸,連續多年居世界內河首位,三峽船閘通過量、貨船平均噸位再創歷史新高。

  長江幹線貨物通過量快速增長的背後是億噸大港的迅猛發展,目前,長江幹線億噸大港數量達到14個,萬噸級的泊位581個,長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

  唐冠軍説,下一步將合力建設長江黃金水道、發展現代長江航運,吸引更多適水貨源向水路運輸轉移,構建完善的沿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發展鐵水、公水、江海聯運。

  不過,隨著長江經濟帶的快速發展,長江黃金水道的運輸能力有待提升。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原巡視員王明志對中新網記者説,長江航運還存在幹線航道治理難、三峽大壩通航能力不足等瓶頸。

  如何讓黃金水道真正發揮“黃金”作用?唐冠軍給出了2個“秘方”:第一是推進幹線航道治理,“深下遊、暢中遊、延上游、通支流”;第二是提高三峽樞紐通航能力。

  2011年,三峽船閘貨物通過量過億噸,提前19年達到設計通航能力,2017年達到1.38億噸,年通過量已超過其設計通過能力38%以上,一直處于超負荷運作狀態,挖潛空間極其有限,無法滿足船舶過壩需求,船舶待閘已成常態。“建設三峽水運新通道迫在眉睫。”唐冠軍説。

  唐冠軍表示,長江航運將分“三步走”全面實現長江航運現代化,全面建成全流域黃金水道。第一步,到2020年,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基本實現長江航運現代化。到那時,人便其行、物暢其流,基本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對長江航運的需要;第二步,從2020年到2035年,全面實現長江航運現代化。到那時,人享其行、物精其流,較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對長江航運的需要;第三步: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強大的現代化長江航運,全面建成領先全球的長江全流域黃金水道。到那時,人悅其行、物優其流,充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對長江航運的需要。(記者 萬淑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