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通過單細胞測序技術揭示骨關節炎發病機制
2018-08-05 15:3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魏夢佳、曾宸)骨關節炎是目前世界上廣泛發生的軟骨退變疾病。我國研究人員近期通過單細胞轉錄組測序技術,發現了與骨關節炎軟骨退變有關的新的細胞亞型及其分子標誌物。據悉,這一研究有助于揭示骨關節炎軟骨退變發病機制,將為骨關節炎的診斷和治療提供重要參考。

  這一由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湯富酬課題組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王岩課題組聯合攻關取得的研究成果,近日在國際風濕病學權威雜志《風濕病學年鑒》線上發表。

  骨關節炎是引發人類肢體疼痛和功能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嚴重程度與軟骨組織的磨損程度密切相關。研究發現,軟骨細胞的表型變化,如細胞肥大和基質鈣化等,能夠導致骨關節炎軟骨退變的發生。但長期以來,由于缺乏有效的分子特徵進行區分,人們對不同軟骨細胞在骨關節炎軟骨退變中的作用並不十分清楚。

  北大湯富酬課題組介紹,他們通過對骨關節炎病人不同疾病部位的細胞進行高精度的單細胞轉錄組測序,發現在人骨關節炎軟骨中存在7種軟骨細胞亞型,其中包括新發現的3種具有不同功能的細胞亞型及其分子標誌物。

  研究人員揭示了這些細胞亞型在軟骨組織中的空間分布規律,以及其在骨關節炎進程中的時間分布規律。同時,還發現了和骨關節炎疾病發生相關的336個特徵基因。研究顯示,這些特徵基因和不同骨關節炎軟骨細胞的分布有關,從而可以用來推斷不同細胞類群對于骨關節炎病程進展的作用。

  此外,該研究還建立了骨關節炎不同類群軟骨細胞和臨床醫學特徵之間的聯繫,定義了“骨關節炎關節軟骨樣本嚴重指數”。據悉,這一指數可綜合反映骨關節炎病程進展的嚴重程度,為骨關節炎疾病的診療提供依據。

  湯富酬表示,此次研究發現了與骨關節炎軟骨退變發生發展有關的新型分子標誌物,加深了人們對骨關節炎軟骨細胞功能的理解,將為骨關節炎的診斷和治療提供重要的理論依據和分子標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