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是“國際軍事比賽-2018”的競技場——探秘陸軍庫爾勒某合同訓練基地
2018-08-04 19:3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4日電  題:這裏是“國際軍事比賽-2018”的競技場——探秘陸軍庫爾勒某合同訓練基地

  劉濟美、黎雲、劉毅

  這裏是“國際軍事比賽-2018”的“蘇沃洛夫突擊”“晴空”“安全路線”項目競技場,也是中國陸軍推動實戰化訓練的訓練場。這裏,也是我軍眺望未來,推動陸軍轉型建設的“戰場”。

  庫爾勒,位于天山南麓,維吾爾語意為“眺望”。陸軍某合同訓練基地就坐落在這裏。

  按照全軍訓練基地建設總體規劃,陸軍庫爾勒某合同訓練基地主要擔負導調評估、組訓考核、中外聯訓、國際競賽等任務。訓練基地于2004年8月組建,場區面積2880平方公里,先後組織了全軍遠火旅“火力-2014·庫爾勒”跨區基地化訓練、戰區聯合訓練研討活動、海軍“寒訓-2016·庫爾勒”等30場師旅規模演習,先後完成了“上合組織”山地步兵聯訓、首屆“阿中巴塔”四國反恐機制課目演示觀摩、陸軍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連續兩年保障了“國際軍事比賽”國內辦賽任務。基地還連續5年赴海拔5000米以上地區,參與組織高原使命課題訓練。

  獨特地理優勢,打造多維逼真戰場空間

  在基地司令員蔣富春看來,基地獨特的地形地貌使其成為天然的戰場空間。在2880平方公里的場區內,既有沙漠戈壁地形,又有丘陵山地交織,還有山地通道與湖泊水域,場區大中小配套、海拔低中高漸近、功能各層次銜接。蔣富春説:“這裏不僅能夠為部隊組織遠端火力實彈射擊、沙漠戈壁作戰訓練、山地步兵戰術技能訓練、水上訓練,也能為師旅團戰術訓練提供多維逼真的戰場環境。”

  在“晴空”防空兵技能賽中,中國參賽隊抽簽排名在下午出場,伴隨著庫爾勒戈壁逐漸升高的氣溫,大家都捏把汗。

  “溫度升高使周圍熱源目標急劇增多,對雷達搜索判定目標幹擾極大。”參賽隊員王凱説,“庫爾勒基地周邊的高山、戈壁的高溫和強勁的風沙就是天然的復雜電磁環境和氣象環境,在這種近似實戰、甚至是高于實戰的條件下,是對參賽隊進行全方位的摔打磨練,真正做到‘在這裏學會打仗,從這裏走向戰場’。”

  促進戰法創新,打造實戰化戰術訓練場

  基地組建以來,常年擔負組訓考核、駐訓保障、輪訓考評、導調評估等任務。基地結合防區任務特點,分析外軍作戰特點,建立了模擬陣地,使基地成為部隊訓練成效的檢驗場,聯合作戰的實驗場,戰役研究和戰法創新的“助推劑”,提高部隊戰鬥力的“倍增器”。

  2012年,基地首次組織“天山-2012”某步兵師實兵實彈檢驗性對抗演習,打破部隊自導自演自訓自考的傳統組訓模式,建立了導演分離、訓考分離的新機制,實現了訓練基地由保障訓練向組織訓練的根本性轉變。

  2015年,基地又首次參與組織並全程導調評估某防空旅“火力-2015·山丹”跨區演習。演習運用移動導調指揮係統、北鬥定位係統、復雜電磁環境幹擾係統、實兵戰術對抗係統、部隊演習評估係統等設施實施導評,實現了演練背景由合同作戰向聯合作戰轉變,作戰力量投送由單一方式輸送向多方式立體輸送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由區域性向全域性轉變。

  組建以來,基地始終從難從嚴搞評估,在真實反映部隊訓練成果的同時,促進了部隊戰法訓法創新。

  完備保障要素,打造國際化軍事競賽場

  中國的參賽辦賽裁評水準成為“國際軍事比賽”能否在中國成功舉辦的重要保證。7月30日在“蘇沃洛夫突擊”小組賽結束後,各國裁判對于最後的結果沒有提出任何異議。“蘇沃洛夫突擊”裁判長徐有澤少將坦言,這是庫爾勒承辦“國際軍事比賽”以來,甚至是自中國2014年開始參賽以來,各國裁評對結果確認最快的一次。

  “這一點是對中國裁評工作最好的證明。”徐有澤説,“往屆比賽,包括在賽事發起國,比賽結束後都會圍繞成績進行長時間的爭論,這説明我們的裁評工作取得了明顯的進步。”

  為了確保“國際軍事比賽”公平公正,基地成功研發包含車輛過障感應係統、邊裁現場裁決係統、靶標控制評判係統等7個係統在內的一體化綜合裁評保障係統,實現了邊裁現場裁決、成績自動生成、資訊實時顯示,保證了依規依紀執裁、細致精準評判。

  目前,基地已建成包括“蘇沃洛夫突擊”“晴空”等15個滿足國際競賽標準的競賽場。蔣富春表示:“國際軍事比賽”的每一個場地的建設都是一個“參照係”,俄軍幾乎每一個兵種都有自己獨立的訓練場,基本上各種戰場環境條件都能模擬構建,“國際軍事比賽”的場地建設為我軍構設實戰化訓練環境條件提供了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