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電信詐騙 公安機關做了這些事兒
2018-08-04 15: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整治電信詐騙,公安機關做了這些事兒

  新華社記者白陽

  機票“退改簽”、“猜猜我是誰”、冒充“公檢法”……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套路”不斷翻新,花樣防不勝防,嚴重影響公民安全感和社會誠信體係的建設。

  人民公安為人民。2015年以來,公安部牽頭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23個成員單位,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統計顯示,2017年,全國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3.1萬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5.3萬名,同比分別上升57.8%、53.09%;共立案59.6萬起、同比下降5.2%,造成經濟損失131.5億元,同比下降33.5%。

  強化合作,跨境執法取得新突破

  2018年2月26日晚,隨著一架中國民航包機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降落,73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機關從菲律賓押解回國,這是中國與菲律賓警方開展打擊跨境電信詐騙警務執法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在此次聯合執法行動中,中菲兩國警方一舉搗毀5個長期在菲境內瘋狂作案的電信詐騙犯罪窩點,涉案金額過億元。

  由于國內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始終呈高壓嚴打態勢,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漏洞,在境外設立窩點,非法獲取受害人個人資訊,電話冒充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等執法部門工作人員身份,以登記的電話、銀行卡、社保卡等資訊涉嫌犯罪為由恐嚇受害人,誘使受害人將錢款轉賬至所謂的“安全賬戶”進行詐騙。

  為此,2017年以來,公安部先後18次派工作組赴斐濟、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柬埔寨等20余個國家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警務合作,共成功搗毀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窩點128個,抓獲包括211名臺灣人的1196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帶回犯罪嫌疑人1014名,破獲案件5000余起,涉案金額3億元人民幣,有力震懾了跨國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重點攻堅,全鏈條打擊黑色産業鏈

  打掉40余個侵犯公民資訊的團夥,380余名犯罪嫌疑人落網,繳獲1.2億多條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資訊,這是廣東警方在近期開展的整治侵犯公民資訊黑灰産業鏈收網行動中取得的戰果。

  從偵破的案件看,電信網絡詐騙已形成嚴密的黑色産業鏈。買賣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團夥通過買通電信運營商、金融公司“內鬼”等方式獲得公民個人資訊,再轉手到詐騙團夥手中實施詐騙、非法推廣等違法犯罪行為,用于詐騙的銀行賬戶詐騙由代辦銀行卡的黑卡卡商提供,能夠綁定各種網絡賬號並收取、轉移和洗白贓款。

  從根本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就要根除電信詐騙上下遊的生存土壤。公安機關緊盯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供“服務”的各個環節,開展重點類案集中攻堅、規模打擊,向“黑廣播”“偽基站”“洗錢”團夥發起猛烈攻勢。據悉,2017年以來,公安部先後牽頭組織偵辦多起跨區域電信網絡詐騙團夥案,共打掉犯罪團夥5396個。

  經過集中整治,廣東電白、河北豐寧、江西余幹等5個地區已從“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重點地區”中摘牌;目前,福建安溪縣、湖北孝昌縣、廣東饒平縣等6個地區被確立為新一批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重點地區,全面整治行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之中。

  聯動“圍剿”,構建齊抓共管新格局

  “您好,這裏是北京市公安局,您是不是接到了一個冒充公檢法人員的詐騙電話?請不要匯款……”在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反詐中心,每天都有四五百勸阻電話此起彼伏,盡可能為事主挽回損失。

  這個反詐中心採取公安、通信運營商、銀行一體化辦公。接到報案後,民警立即將相關情況錄入公安部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平臺並上傳至中心,中心接警止付組進行審核後提交,對騙子賬戶進行緊急止付。“警企聯動”的模式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中發揮了巨大威力,2017年,該局為群眾止損19.8億元,全市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總量降至5年來最低。目前,全國建成32個省級、316個地市級反詐中心,全國一體化聯動的反詐網絡已初具規模。

  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2015年6月,國務院批準建立了由公安部等23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對全國打擊治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為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提供了跨部門合作的長效機制。

  2017年施行的民法總則明確,自然人的個人資訊受法律保護,為公民信息安全增添一重要法律保障。同一年,工信部發布加強實名認證、加強釣魚網站和惡意程式整治等9項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措施;最高法、最高檢出臺司法解釋,明確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一個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方面積極參與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犯罪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完善。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盡管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但電信網絡犯罪形勢依然嚴峻,電信網絡詐騙作案手法和形式不斷更新變化,互聯網刷單類詐騙、網購退款詐騙、冒充熟人類詐騙等新騙局表現突出。公安機關將不斷開拓境外戰場,堅持重點類案集中攻堅,持續推動重點地區打擊整治,聯動相關部門提高打擊治理工作水準,堅決維護公民資訊和財産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