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西夏區團結村:支部建在産業鏈上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2018-08-04 11:1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8月4日電 題:寧夏西夏區團結村:支部建在産業鏈上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靳赫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最北部的團結村,村民們對這句話理解頗為深刻。近些年,若沒有基層黨組織引領,很難想像這個村子能從一片荒灘發展成如今的模樣。

  1996年,在政府組織下,一些群眾開始從“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寧夏南部山區搬出,在離城市更近、地勢更平坦的鎮北堡鎮一片荒灘上建設新家園,隨著聚居群眾逐漸增多,當地形成數個村莊,團結村就是其中一個。

  “大家搬到這裏,就為過上好日子,可白手起家哪有那麼容易?一些人受不了苦,又搬回了老家,留下的人也來自不同縣區,彼此之間不熟悉,人心不容易攏到一起,日子過得艱難。”團結村村民楊德明説。

  這種情況下,村黨支部的作用顯現出來。通過召集村民學政策、繪前景、拉家常,發動黨員入戶給村民做思想工作,黨支部凝聚力逐漸增強。同時,團結村黨支部書記張生明利用從外地學回的經驗,帶領村民種植枸杞,種植面積最大時達5000畝左右,村民生活水準一年比一年高。

  近年來,在團結村謀求進一步發展時,西夏區加強了村級黨組織建設,強化、提升基層黨組織人才配備和戰鬥力,資金、政策同步往農村傾斜,並引導農村構建“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功能黨小組+黨員致富能手+農戶”等産業化組織體係和服務模式,推進農村發展。

  團結村黨支部副書記田興明説:“有了指導和支援,我們也敢更加放開手腳幹事。這幾年,村裏的合作社壯大了,還依據産業發展環節建立了種植、統防統治、採摘、灌水等9個特色功能黨小組,把支部建在産業鏈上,強化了黨組織的引領作用。”

  田虎是團結村的一名黨員,也是村裏主抓灌水工作的功能黨小組成員,如今一到田間灌溉的時節,田虎和其他黨小組成員就要統一組織村民灌水。“以前村民各灌各的地,方法不科學,既浪費了水資源,還加重了土壤鹽鹼化程度,現在由我們統一協調、指導村民科學用水,使農業生産更加節水、高效。”田虎説。

  除了指導村民灌水,團結村各個功能黨小組還帶領村民進行科學剪枝、施肥、打藥、病蟲害防治等,種植標準化程度提高使枸杞品質明顯提升,枸杞成熟後,村裏合作社統一組織枸杞的採摘、加工和銷售,確保好枸杞賣出好價錢。

  此外,團結村黨支部還以“黨帶群、先帶後、富帶貧”的方式,組織村裏36戶富裕家庭和40戶貧困戶結對,共同致富。團結村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996年的1000元左右增加到如今的13000多元,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西夏區委組織部人才辦主任朱林説:“團結村的發展是西夏區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現在各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得越來越充分,鄉村發展動力也在不斷增強。”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寧夏西夏區團結村:支部建在産業鏈上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