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公布 評:給農民工工資“上保險”
2018-08-04 09:36: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給農民工工資“上保險”

  日前,人社部公布第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30個部委單位將進行聯合懲戒。從提出構想到政策落地不到一年,“黑名單”制度的實行,如同給農民工工資上了一份保險。

  “拉黑”欠薪企業和個人,向著2020年基本實現農民工“零欠薪”又跨出重要一步。近年來,從深化建築用工改革,到開展勞務實名管理,再到把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納入政府考核評價指標,一批改革舉措密集落地,構築起保障農民工權益的制度堤壩,遏制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態勢。但不同地區工作開展不平衡,有的措施還未全面落地,有的領域欠薪問題仍舊突出,需要進一步夯實屬地監管責任,推動改革舉措落實到位。

  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體現。在源頭治理、過程管控等方面下功夫,在政府、社會、企業合力上做文章,許多類似久治不愈的難題才會找到正解。(桂從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首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公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2日公布了第一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共涉及石家莊佐潤建築勞務分包有限公司等14家違法企業和6名違法人員。相關企業和人員將受到“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
    2018-07-12 18:40:04
  • 農民工變“香餑餑”企業想盡招數留人 和諧用工關係需共同締造
    農民工曾經被留守農民稱為“在家吃不飽飯才出去混的窮人”,更是大多數人眼中的弱勢群體。然而如今,不論是在城裏還是家鄉,農民工都成了被爭搶的“香餑餑”,各方都在想方設法留住他們。
    2018-07-19 07:37:00
  • 一對農民工夫婦的棲身之所:住在零工聚集地 跟著棚改“挪窩”
    張彩鳳住的地方在海口濱濂村,歸屬海墾街道。這是一個城中村,低矮的房屋與四周的高樓鱗次櫛比地排列著,密不透風,電線拉扯得密密麻麻。盡管環境惡劣,但這裏的租金很有優勢,交通也十分便利。有近千名像張彩鳳這樣的務工人員,選擇這裏當自己的棲身之地。
    2018-07-26 08:1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2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