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漁三代”許春玲:“網”事如歌
2018-08-04 09:0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4日電 題:“漁三代”許春玲:“網”事如歌

  新華社記者鄒大鵬、李建平、強勇

  從小在中俄界江烏蘇裏江畔長大的“漁三代”許春玲,生活中有兩張重要的“網”:一張是漁網,可以把江中肥美的大魚打撈上來;另一張是互聯網,可以把新鮮的江魚銷往全國。

  許春玲的家在黑龍江省虎林市虎頭鎮,這裏江面寬闊,水深而平緩,漁業資源豐富,除了有鯉、鯽、鰱、白魚外,還盛産大馬哈魚。

  “這時候禁漁期剛過,江裏的魚又大又肥!”除了自家承包的8條漁船,許春玲每天清晨五六點鐘還會帶上夥計到烏蘇裏江邊收魚,然後用車運送到集市的店面出售,同時也通過互聯網銷售,一天能賣五六百斤魚。

  説話間,許春玲從水池中撈出一條四五斤重、活蹦亂跳的大白魚。她説:“烏蘇裏江水越來越幹凈,這幾年大魚也越來越多,這魚的味道特別鮮,遊客們都喜歡嘗一下。”

  烏蘇裏江畔的漁民生活在年年有“魚”中越過越美。如今,許春玲家族已成為當地最大的魚商,還通過互聯網把鮮魚賣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以前沒有網絡,交通也不好,打再多、再好的魚也賣不出去,如今可大不一樣了。”許春玲拿著手機快速滑動給記者展示,還不時收著買家轉賬支付來的錢。她説,通過微信和網店與買家建立聯繫後,就用冰塊把鮮魚冷藏好發出去,如今一些大型快遞物流企業在虎頭鎮都有經營點。

  在賣魚時,許春玲漸漸發現,城裏人對“綠色食品”的需求很旺。于是,她又憑借當地生態優勢,養起了笨雞、笨鴨、笨鵝,賣起了“笨蛋”。“‘小笨雞’100元一只,鴨蛋2元一個,鵝蛋5元一個……”許春玲説,“這樣高的價錢也供不應求。”

  許春玲對于中俄兩國近年來加大力度保護界江感觸更深。“我們就是‘靠江吃江’,綠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銀山’。”她説。

  望著清澈的江水,許春玲道出了自己的“小目標”:“等再賺些錢,我就建一個烏蘇裏江鮮魚精深加工廠,讓更多的老百姓都能吃上江裏的大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