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省份上調最低工資 你的工資不能低于這些錢!
2018-08-04 07:26: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很多人來説,每月收入要上漲了,因為最低工資提高了。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3日,今年以來至少有13個省份提高了2018年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達到2420元,為全國最高。

2018年最低工資標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制圖

  6省份最低工資超2000元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于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于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省、自治區、直轄市范圍內的不同行政區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準。

  今年以來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至少有上海、廣東、北京、江蘇、山東、河南、新疆、四川、江西、廣西、雲南、西藏、遼寧等13個省份。

  在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後,目前,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浙江這6個省份月最低工資標準已超過2000元大關。

  你的工資不能低于最低工資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下列各項以後,不得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一)延長工作時間工資;(二)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三)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也就是説,你的工資在剔除上述各項後,不能最低當地最低工資。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工資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可向“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熱線或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也可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用人單位如果違法規定,會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補發所欠勞動者工資,並可責令其按所欠工資的1至5倍支付勞動者賠償金。

  最低工資包含“五險一金”嗎?

  每當最低工資標準發布後,很多網友會問,最低工資裏是否包括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

  事實上,對于最低工資標準是否包含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各地規定不盡一致,所以各地的最低工資的“含金量”也有高有低。

  多數地方明確包含在內。如,四川明確,最低工資標準包含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有的地方明確不包含,如,北京、上海明確,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不作為最低工資標準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新疆則發布了兩種形式的月最低工資標準,一是含勞動者個人繳納的養老、失業、醫療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等費用的月最低工資標準,分四個檔次,即1820元、1620元、1540元、1460元。二是不含“三險一金”的月最低工資標準,也分為四個檔次,即1441元、1241元、1161元、1081元。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説,不包含“五險一金”的最低工資標準,其 “含金量”更高。因為用人單位需要另行支付,對于勞動者來説,拿到手的工資也就更多。

  最低工資上調誰受益?

  在蘇海南看來,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對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非常重要,同時也會帶動其他崗位工資水準、加班工資計算基數等提高。

  同時,與最低工資掛鉤的一些待遇標準也會相應上漲。

  根據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于調整失業保險金標準的指導意見》,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按照90%這個標準,隨著最低工資提高,其當地的失業金標準也會水漲船高。

  此外,勞動派遣類員工、試用期員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職工等群體也會因為最低工資的上漲獲益。

  根據《勞動合同法》,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于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于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被派遣勞動者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

  此外,根據相關規定,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治療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間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資標準的80%。(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2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