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已去世還領低保?大數據監察平臺讓微腐敗“無處遁形”
2018-08-03 21: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3日電(記者 陳健)最近四川眉山市青神縣紀委監委通過大數據比對,查出271人已經去世,卻還在領低保。這些人被清理退出低保范圍。問題線索的發現,得益于不久前建成運作的“清風揚眉”眉山市惠民大數據監察平臺。

  記者從眉山市紀委監委了解到,當地于今年4月在四川率先建成市、縣、鄉聯動的“清風揚眉”眉山市惠民大數據監察平臺,運作幾個月以來,群眾的訪問量已超過75萬人次。

  “現在的技術真是太先進了,在手機上就能把村集體經濟管理情況和個人享受的政策查得明明白白。”青神縣羅波鄉紀委書記金鑫説。

  前不久,羅波鄉龍泉村有人反映,懷疑龍泉村一名村民在享受社保的同時,又領取了低保。金鑫經過核實,發現這個問題不屬實。她給這位舉報人解釋,被舉報的村民在享受社保的當月就已經退出了低保,但效果不大,舉報人甚至認為是鄉裏幹部在有意包庇。

  金鑫拿出手機,在大數據監察平臺中輸入了被舉報村民的姓名,隨即這名村民享受的全部惠民政策都清晰地顯示了出來。“這是他享受的所有惠民政策,你可以自己看看,他確實不存在你説的又享受社保又享受低保的情況。”金鑫耐心地向舉報人解釋。

  在大數據平臺上,龍泉村全村人享受的惠民政策一覽無余。村民不但可以查自己的情況,還能查其他人的情況,這最終打消了舉報人心中的疑慮。

  據了解,眉山市惠民大數據監察平臺分為“前臺”和“後臺”。“前臺”即係統對外公示部分,包括惠民資金、惠民項目等五個模組,公開各類惠民數據,方便群眾通過觸摸屏、網站、微信等進行查詢、監督和舉報。“後臺”即各部門的業務平臺,包括資格預審、資金監管等九個模組,方便各單位更新數據、處理投訴舉報。

  為何要建設這個平臺?記者從眉山市紀委監委了解到,監察體制改革後,全市監察對象由過去的2.4萬人增加到8.1萬人,而專職紀檢監察幹部由804人增加到870人,責任更重。利用大數據平臺,不僅讓監察工作更科學有效,而且方便群眾查詢、監督和舉報。

  目前,眉山市惠民大數據監察平臺已公開2015年以來當地民政、人社、衛生、教育等21個部門的惠民政策及相關數據。包括惠民項目1000多項,涉及資金12.2億元;惠民資金資訊1523萬條,涉及資金73.6億元;村級綜合資訊6500多條。

  大數據平臺成為眉山市讓微腐敗“現形”的利器。眉山市東坡區精準識別1682人退出低保;青神縣發現了5名村幹部違規領取冬春救助款的問題線索;仁壽縣鐘祥鎮套取10名五保老人50個月五保金的敬老院負責人被立案調查……即使微腐敗比較隱蔽,但是在大數據分析比對的“探照燈”下,一樣“無處遁形”。

  截至目前,眉山市惠民大數據監察平臺已排查異常數據近15萬條,核實、糾正違規問題9223個,立案329件,處分230人,追繳資金1000多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