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主“智造”才能走得更遠——記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負責人張連鋼
2018-08-03 18: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8月3日電 題:自主“智造”才能走得更遠——記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負責人張連鋼

  新華社記者 榮啟涵

  青島前灣港區,一段長2088米的岸線上,龐大的碼頭竟空無一人。

  目之所及,只有38輛無人駕駛的碼頭導引車(AGV)有序穿梭往來,鱗次櫛比的碼頭裝卸設備自主操作,一個個集裝箱從船上運到堆點,作業效率不斷刷新紀錄——這“行雲流水”的畫面不是電影拍攝現場,這裏是中國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作為亞洲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這一項目通過自主創新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可商業化運營的 “青島模式”,成就了港航界的“中國智造”。

  這背後,有這樣一個自稱“開雜貨鋪”的人。

  盛夏時節,頂著烈日趴在欄桿上,青港國際副總工程師、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負責人張連鋼仔細觀察著集裝箱的運輸過程,興奮地指著遠處對記者説:“就在那裏,自動化碼頭二期工程已經開工了,泊位增加,擴容後效率會更高。”

  自1983年8月畢業後來到青島港工作,張連鋼管過設備運作、環保節能、標準化……算得上是港口碼頭“全才”。35年風雨洗禮,他幾乎見證了青島港前灣港區從1個到25個泊位的發展全過程。

  2013年10月,大病初愈的張連鋼回到他熟悉的港口,隨即被集團任命為全自動化碼頭項目組組長。

  這項任務,讓他將醫生千般叮囑“要多休息”的話全然拋到腦後。用他的話説,如果在這一領域實現突破會比任何藥都更有效,對自動化碼頭的渴望,“中國港口人”等了太久也渴望了太久。

  彼時,集港口科技之大成的全自動化碼頭仍是西方國家“專利”。作為港口大國的中國,在碼頭管理、運營等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卻唯獨在自動化碼頭上遲遲不前。

  “我們能建最大的碼頭、做物流強港,但必須成為科技型大港才有競爭力。”張連鋼清楚地知道,全自動化碼頭可謂中國港口事業科技轉型升級的孵化器。

  到國外自動化碼頭考察,對方不提供任何數據、技術參考,不能拍照、攝像,抬高技術壁壘,生怕被學了去。

  張連鋼和他11個人的團隊憋著一股勁兒,“要給中國人在這個行業裏爭口氣。”

  許多外國公司認為中國並不具備獨立建設的能力,紛紛提出承接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的設計方案。但經過比選研究,這些方案統統被張連鋼否決了。

  “國外自動化碼頭建設周期長,而且採用的是固定化、程式化方案,不符合我們的實際需要。”憑借對碼頭工作的熟悉,張連鋼打定主意:沒人比我們更了解青島港的操作需要,我們要自己做成這件事!

  然而,擺在他們面前的卻是無經驗、無資料、無外援的“三無”狀況。

  從一無所有到最終設計完成,2000余次會議,每個細分領域都形成了幾萬字的報告,運用計算分析、逆向推導、模擬倣真等各種方法縝密推進,僅僅一個閘口就設計了不下40個方案……

  10個月後,一個輪廓清晰的碼頭形象在張連鋼腦海中漸漸成型了。

  設計伊始,張連鋼和團隊就打破常規,全盤統籌碼頭卸載、運送、堆放、出貨各環節,防止日後出現西方一些自動化碼頭銜接不力、運營不佳的狀況。

  無人駕駛的碼頭導引車既是全自動化碼頭的核心技術,也是世界共性難題。自信滿滿的德國工廠帶來了自以為無人能比的鉛酸電池方案。沒承想,這個在全世界暢行無阻的方案,卻在青島港栽了跟頭。

  “鉛酸電池重量大,碼頭所有車上的電池加起來有2000多噸重,對基建壓力大。”“成本高,每周光電池就淘汰一卡車。”“不適合北方氣候,低溫條件無法運作。”一連串有理有據的質疑,讓對方啞口無言。

  經過無數次分析推演,張連鋼確定:具有迴圈壽命長、耐低溫、放電倍率大等屬性的鈦鋰電池才是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的選擇。

  就這樣,張連鋼他們挑戰了世界自動化碼頭建設的傳統——把電池重量從13噸減為2噸,迴圈壽命從2年延長為10年,水準運輸係統比國外節省成本2億多元。

  “張總對技術的追求從無止境。”自動引導車項目組孫秀良説:“他的腦子就像一臺高速運轉的‘電腦’,一個方案剛驗證成功,沒想到他説,我還有第二個方案,咱再驗證試試。”

  憑著精益求精的韌勁,一連串的“首創”組成了中國自主技術支撐的自動化碼頭:

  首創自動導引車自動迴圈充電技術,作業迴圈過程中自動完成電能補充;

  首創機器人自動拆裝集裝箱扭鎖係統,實現生産全程全自動化;

  首創軌道吊“一鍵錨定”裝置,2分鐘內自動完成防風錨定,解決堆場機械瞬間防風難題;

  ……

  “有多精益求精呢?”記者問他身邊的人。小夥子們露出調皮的笑,紛紛指向他口袋裏的計算器。

  老式的卡西歐計算器他用了35年,從上班第一天起就隨身攜帶。“碼頭安全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差錯。”張連鋼説,很多數字只有反覆驗算,才能找到最優答案。

  在國外需要最少8年建成的全自動化碼頭,青島港只用了3年多便實現商業化運營。這背後的壓力,張連鋼總是輕描淡寫略過。

  項目進入攻堅期的一天早上,他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從肚子到腿上布滿了紫紅色的“血斑”,嚇得心裏一哆嗦。家人問了醫生才知道,這是壓力過大引發的紫癜,這些“印記”伴隨了他很長時間。

  每每看著他不肯停歇的背影,妻子只能偷偷抹一把淚,輕聲囑咐:“別太拼。”

  從項目啟動開始,團隊就自發形成了一個習慣:每周工作6天,年節假期大家主動縮短休假時間……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這是張連鋼最喜歡的一首歌,帶著一支平均年齡30出頭的團隊,他們從不認為自己是“英雄”,只想帶著真心全力以赴實現心中的夢。

  運營以來,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實現了單機平均作業效率已穩定達到每小時33自然箱的全球最高效率,開創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智慧港口中國方案。

  不久前在英國倫敦召開的全球自動化碼頭峰會上,青島港全自動碼頭再捧桂冠,榮獲最佳效率獎。

  如今,張連鋼仍喜歡經常到碼頭觀察運轉中的每個動作,邊看邊琢磨。

  “中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不會滿足于此,不會就此止步。”港口風大,張連鋼站得筆直,深情地望著一片忙碌的裝卸景象説,“我們是後來者,但不能盲從國外經驗模式。從實際出發的中國港口‘智造’,才能走得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