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域外國家為促進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8-08-03 18: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中方樂見域外國家參與湄公河次區域開發合作,希望它們為促進次區域國家的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制造分歧和障礙。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官員稱,湄公河發源于中國,但中國在上游修建大壩等舉措對下遊國家産生了不利影響,下遊各國必須妥善應對。此外,美方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在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期間,與緬甸、柬埔寨、泰國、寮國、越南等湄公河流域五國舉行“湄公河下遊倡議”部長級會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官員的有關言論毫無根據,別有用心。”耿爽説。

  他説,作為上游國,中方一直十分重視湄公河下遊國家的關切和需求,一直與下遊國家保持著密切的溝通,一直致力于與相關國家開展水文資訊共用、防洪抗旱等方面的水資源合作。

  耿爽説,中國已連續15年向有關國家提供瀾滄江汛期水文數據。中國在瀾滄江進行的水電梯級開發“調豐補枯”作用明顯,為下遊國家防洪抗旱發揮了重要作用。中方的真誠幫助得到了下遊國家的高度評價。

  關于美國將主持召開“湄公河下遊倡議”部長級會議,耿爽説,湄公河次區域可持續發展任務艱巨,實現次區域發展繁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中方樂見域外國家參與次區域開發合作,希望它們為促進次區域國家的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制造分歧和障礙。“同時,我們希望關于湄公河次區域開發合作的各個機制能夠聚焦發展與合作,共同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給次區域國家和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外交部:希望域外國家為促進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2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