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出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方案:2030年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
2018-08-03 17:0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胡浩)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近視低齡化、重度化日益嚴重,嚴重影響兒童青少年健康。記者3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在2018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近視高發省份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30年,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秀率達25%以上。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學生和有關部門在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中的責任,並提出具體措施,其中包括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使其每天接觸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原則上採用紙質作業;嚴格控制義務教育階段校內考試次數,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1次,其他年級每學期不得超過2次等。

  徵求意見稿提出,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負責本地區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措施的落實,國務院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全面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責任書,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逐級簽訂責任書。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準連續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同時,要建立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制度,從2019年起,每年開展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結果向社會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22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