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拿+康復”新模式助推中國盲人按摩療法新突破
2018-08-03 16:5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陳芳、陳聰)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加大,頸痛、腰痛等疾病困擾著越來越多的上班族,科學的按摩手法與現代康復理念的結合成為更多人優先選擇的康復方案。北京按摩醫院院長賴偉3日説,北京按摩醫院以傳統中醫按摩療法為基礎,結合現代康復理念,探索按摩手法新的發展方向和模式。

  如何讓傳統中醫“無縫對接”健康中國發展理念?賴偉在當天舉行的北京按摩醫院建院六十周年暨中國手法發展前沿學術論壇上説,隨著現代醫學模式的轉變和醫學目的的調整,未來醫學正從疾病醫學向健康醫學轉變、醫學模式從生物醫學向生物—心理—社會模式轉變,這就迫切需要繼承和發展中醫藥的綠色健康理念,運用自然的防治手段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北京按摩醫院以現代康復醫學的理念推進按摩手法的改進,對如何規范多樣化治療手段等問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傳承中醫按摩療法精華並非墨守成規,點按揉推手法也有大學問。據介紹,北京按摩醫院在繼承傳統技術的基礎上,繼承發展了一套“按動療法”體係,通過在體表特定部位或穴位上施用按壓的手法,同時囑患者做主動或被動的肢體運動,並配合呼吸等,達到矯正畸形、解痙鎮痛的目的。

  根據中醫藥法規定,盲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取得盲人醫療按摩人員資格的,可以以個人開業的方式或者在醫療機構內提供醫療按摩服務。據了解,目前全國有1萬余名盲人醫療按摩從業人員,28家省級醫療按摩機構,為大眾提供中醫推拿的基本健康服務。

  在這一方面,北京按摩醫院長期致力于盲人醫療技術的培訓。北京按摩醫院2009年成為全國盲人醫療按摩技術資源中心,承擔全國盲人醫療按摩工作的標準制訂、技術指導和人員培訓。目前,該醫院已開展全國和省市級盲人醫療按摩培訓班117期,培訓盲人醫療按摩人員8716名,積極探索和推動全國盲人醫療按摩機構的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北京啟動殘疾人社區和居家康復服務試點
    北京市正式啟動殘疾人社區和居家康復服務試點項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預計將有5000余名殘疾人享受到“一人一案”的精準社區或居家服務。
    2018-07-28 10:45:21
  • 康復救助的意義不止于扶貧
    殘疾兒童康復周期長、花費大,許多康復項目不在現有社會保障制度保障范圍內,殘疾兒童家庭普遍面臨著沉重的經濟負擔。
    2018-07-11 08:4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2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