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萬株楊樹倒下後的生態之變
2018-08-03 09:5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一艘貨船將清理掉的歐美黑楊運出保護區(2017年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新華社長沙8月3日電(記者袁汝婷)夏日的洞庭湖驕陽似火、碧波蕩漾,洲灘上植被茂密,時不時有鳥兒飛過。49歲的馬愛忠站在岸邊看著一派繁茂景象時説:“以前想不通為什麼砍我的樹,現在有些明白了。”

  馬愛忠曾在洞庭湖區以經營歐美黑楊種植産業為生,他的楊樹林種植在湖南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內。去年1-11月,西洞庭湖保護區打響一場楊樹清理“攻堅戰”,核心區50852畝楊樹被清理,他的1400畝就在其中。

  我國第二大淡水湖泊洞庭湖,是長江重要調蓄湖泊,被譽為“長江之腎”,由于其地理區位優勢,它還是我國首批列入《國際濕地公約》重要濕地名錄的7塊濕地之一,是全球不可多得的物種基因寶庫。

  1977年以來,歐美黑楊被引入洞庭湖區。為了發展造紙、木材等經濟産業,當時政府以政策鼓勵老百姓大面積種楊樹。截至2016年底,僅在西洞庭湖保護區的核心區,種植面積就有5萬余畝。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一大片歐美黑楊林正在被清理(2017年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歐美黑楊外號“濕地抽水機”,大規模種植加速了濕地的旱化,改變了濕地土壤結構。“樹下不長草,樹上不落鳥”,西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梅碧球告訴記者,大規模種楊樹也破壞了濕地的生物多樣性,候鳥著陸遭到障礙物阻擋,魚的産卵、洄遊也遭到破壞。

  隨著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國家戰略,洞庭湖迎來新的歷史機遇。2017年1月-11月初,西洞庭湖保護區清理核心區楊樹9000余畝。

  砍伐楊樹的阻力主要來自和馬愛忠一樣的周邊百姓,他們世世代代以湖區養殖、洲灘種植等産業為生。梅碧球説,西洞庭湖岸線很長,周邊有11個鄉鎮,老百姓依靠著“漲水為湖、落水為洲”的自然條件,“靠湖吃湖”為生,西洞庭湖保護區所在的常德漢壽縣,還曾被譽為“中國黑楊之鄉”。

  “楊樹砍了,我們靠什麼賺錢謀生?”這是馬愛忠和他的楊樹種植戶朋友們共同的疑慮。

  在位于湖南沅江市的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一名工作人員在清理歐美黑楊(2017年1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為了讓老百姓共同踐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漢壽縣的幹部們做了大量的政策宣傳解釋工作,仔細研究拿出了補償方案。梅碧球曾到府給老百姓做思想工作直到淩晨。“我們找到了村裏有影響的人,跟他們講保護生態環境的長遠意義,然後請他們去影響更多的人。”

  “你看,這裏現在草長得多茂盛啊,如今湖裏的魚、鳥可多了!”陽光下,西洞庭湖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指著洲灘對記者説。

  梅碧球介紹,近幾年,保護區內鳥類物種記錄新增了12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增加了2種,魚類物種記錄新增2種,洄遊性魚類種群數量明顯增多,新記錄到濕地植被5種。“黑鸛的監測記錄從20多只增長到78只,在保護區越冬的水鳥已經超過3萬只了。”

  “我在這湖洲上生活了30年。以前水很混濁,鳥都不往我們這兒飛。今年見到了好些以前沒見過的鳥,水也清了。”馬愛忠説,這些肉眼可見的變化,終于讓他漸漸理解了管理部門那些看似“不近人情”的決定。

  8個月前,洞庭湖洲灘開工達轟鳴,馬愛忠不舍地轉過身去,不願看到親手栽下的一棵棵楊樹倒下。如今他才明白,那一轉身之後,哺育了世代百姓的“長江之腎”洞庭湖,正變成更清澈、更美好的模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1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