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岸電”助力長江三峽“綠色航運”
2018-08-03 09:3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3日電(記者侯文坤)7月27日,地處三峽庫區壩首的秭歸旅遊港岸電建設工程破土動工。預計到8月底,該港口就將用上清潔岸電,供電容量達到7500千伏安。這是三峽庫區又一個即將告別黑煙繚繞、噪音轟鳴景象的港口。

  統計顯示,每年有約14萬艘船舶待閘三峽大壩,柴油發電排放的硫化物約10噸,碳氧化物4000噸,PM2.5約3噸,對三峽庫區生態環境構成威脅。“我們也感覺污染大,但還是得靠燃油發電來維持運轉。”常年在長江上跑船的船主廖長明説,過去船靠泊碼頭後,動力主機熄火,發電輔機接替工作,大量燃燒柴油,黑煙伴著嘈雜的發電機聲音縈繞整個碼頭。

  如何在方便三峽大壩待閘船舶用電,又減少燃燒柴油發電帶來的噪音和大氣污染?“綠色岸電”應運而生。

  國網宜昌供電公司行銷部主任榮延海介紹,2015年以來,遊輪碼頭專變岸電、待閘錨地公變岸電、躉船碼頭低壓岸電三種岸電使用方式在三峽庫區核心區全面鋪開。截至目前,宜昌沿江段已有29個港口碼頭完成岸電改造,供電容量達到3.19萬千伏安,年用電量近500萬千瓦時。

  碼頭告別“柴油味”,多方迎來共贏。長江海外遊輪旅遊公司總經理阮寧算了一筆賬,一艘12000噸的大型遊輪一晚發電需耗油近2噸,運營成本超過1.5萬元,使用岸電後,運營成本僅為燒油的三分之一。

  為實現岸電使用便利化和規范化,電力部門研發了“掃碼用電係統”。船舶靠港後,船員將電纜線接入岸電樁,經移動終端掃描二維碼即可通電使用,係統後臺開始自動記錄用電量,船舶出境時再次掃描二維碼就能斷電結算,實現了介面標準規范統一、繳費平臺便捷通用。“以前待閘期間,我們船每天用電10個小時,得燒300多元的柴油。接岸電後,一天24小時用電,只需100元左右的電費,而且還方便。”廖長明説。

  “綠色岸電”的推廣應用,加快了“綠色航運”的步伐。國網宜昌供電公司總經理丁和平説,近年來,三峽庫區船舶岸電年用電量近500萬千瓦時,相當于替代燃油1062.5噸。在今年底前,宜昌市將完成全市71家經營性碼頭(危險品碼頭除外)規范性港口岸電設施建設,實現港口岸電全覆蓋。同時配套推行船舶改造,未進行受電設施建造的船舶不得通過船舶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大美新疆 快樂之旅
大美新疆 快樂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