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鴿”何以變“永久”——遼寧省昌圖縣培養實用人才助鄉村振興
2018-08-02 17:0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日電 題:“飛鴿”何以變“永久”——遼寧省昌圖縣培養實用人才助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鄒明仲

  正是農忙時節,遼寧省昌圖縣寶力鎮葦子村村民董雲峰忙著查看玉米長勢、做好農機保養的準備工作,每隔三五天,他還要“上課學習”——通過手機觀看縣裏組織的學習視頻材料,定期與其他村的村民一起交流探討農業科技知識。

  作為培養農村實用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遼寧省昌圖縣推出“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從2015年起,由縣財政拿出專用資金,縣委組織部具體實施,3年內全縣425個行政村中,每村選拔、培養一名年輕人,作為鄉村振興骨幹人才,學制兩年半。

  這一培訓項目的授課內容既突出“農”字特色,包括農村種植、養殖技術等內容,還有基層黨組織建設、精準扶貧、村民糾紛調解、村幹部説話藝術等課程。授課老師既有“學院派”教授,也有黨政機關幹部,還有來自農業生産一線的“土專家”。

  “參加縣裏組織的培訓學習,我學習到了農業科技知識,還在與其他學員的交流中開闊了眼界。”作為學員之一的董雲峰告訴記者,他在2016年參加了培訓學習,之後下決心開辦了農業專業合作社,帶領鄉親們增加收入。村民到合作社務工,僅開拖拉機每天就能賺150元至200元。

  金家鎮黃酒館村學員張英輝説,在課堂上聽“土專家”講種植經驗很受啟發,關于合作社的知識讓他開了眼界,活了思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村民在他的帶領下加入了合作社,嘗到了增加收入的甜頭。

  培訓學習不只是簡單的授課,每學期縣裏組織對學員們進行一次考試。昌圖縣委組織部還會對學員全程跟蹤考核,包括看學員所在村的農村專業合作社管理水準是否有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是否得到提高,是否為群眾辦了好事和實事等,這些日常表現都將計入成績單,作為評價學員是否合格、能否畢業的重要依據。

  目前,昌圖縣全縣425個村,每村都有一名學員參加培訓學習,實現了“全覆蓋”。2015年首屆130名學員今年6月已經畢業。

  記者了解到,昌圖縣為這些學員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平臺,讓他們結合農村工作實際充分施展才幹,在實踐中經受鍛煉,不斷提升能力和水準。目前,已有122人成為村“兩委”班子成員,有115人領辦了農業新型經營主體,他們正活躍在農村經濟的各個領域。

  據昌圖縣委組織部介紹,這些年輕人來自本鄉本土,對當地情況非常熟悉,榮譽感和責任感特別強,既是種田好把式,又懂市場,還熟悉互聯網技術,“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是新型職業農民的代表。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年輕人不是幹一兩年就走的“飛鴿牌”,而是能夠留下來扎根基層的“永久牌”。

  一些學員告訴記者,作為土生土長的村裏人,他們對家鄉的土地很有歸屬感,希望能夠超越自己的父輩,能夠給家鄉帶來變化,多做貢獻。“鄉裏鄉親都認識,要是做不出點成績,臉面上都沒有光彩。”

  昌圖縣委組織部部長崔學文説,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就是為了蓄好村級組織的“源頭活水”,培育學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農村實用人才,讓學員們形成“百姓不富心不甘”的使命感,使他們成為推動農村發展的“能工巧匠”,從而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歌窩”古岳坡:奏響推動鄉村振興的“田園樂章”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歌窩”古岳坡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當地黨委、政府探索壯大鄉村文化創意産業,眼下正大力建設以文化為內核的田園綜合體,努力把古岳坡及附近的花雨湖、田野牧歌肉牛産業示范區等連成一體,奏響推動振興鄉村的“田園樂章”。
    2018-07-31 16:30:06
  • 盤活農村土地“沉睡資産” 激發活力助力鄉村振興
    土地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資源。當前,全國多地通過係統推進搞活農村土地流轉經營權,“沉睡資産”煥發了新的生機,規劃引領土地精細化整治,田園鄉村建設如火如荼,特別是集體經濟不斷壯大,鄉村振興自我推進的動力不斷增強。
    2018-07-31 09:35:35
  • “旅長村支書”的鄉村振興路——記福建省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黨支部書記林上鬥
    “半山半水半月島,你看景色好不好?島上千年古老樹,還有鷺群來築巢……”盛夏時節,遊客們坐上竹排,聽著老船工自編自唱的山歌,欣賞如詩如畫的山水風光;住進民宿,感受閩中獨特的風情。
    2018-07-30 23:39: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1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