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2018-08-02 15:0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2日電 題:“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位于黃河之濱的吳忠市集富饒與荒涼于一體:既擁有寧夏引黃灌區的菁華之地,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魚米之鄉”美譽;同時被騰格裏沙漠和毛烏素沙地夾在中間,大部分土地和人口集中在幹旱帶,自然條件惡劣。

  經歷荒涼,方知綠色可貴。

  造綠、護綠,始終貫穿著吳忠市的發展脈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吳忠市進一步確定了“生態立市”發展戰略,勇做加法,植樹造林,修復生態;敢做減法,淘汰落後産能,拒引高耗能、高污染企業。今日的吳忠,好山好水好生態成為寶貴的發展資源,“綠色經濟”正在崛起。

  生態修復:讓綠色成為發展底色

  盛夏夜晚,明珠公園裏,吳忠市民吳女士信步走在塑膠健步道上,望著綠蔭環繞的湖面感嘆道:“這兩年城裏蜻蜓明顯多了。”

  蜻蜓喜濕,一只只輕輕扇動翅膀的蜻蜓,折射出吳忠生態環境的可喜變化。

  10年前,吳忠綠化水準在自治區5個地級市中排名靠後。而如今,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16.02%,較“十二五”前提升了3.7個百分點;城市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提高至40.7%、41.9%和20.1平方米。隨著綠增景添,吳忠先後斬獲“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十佳綠色城市”等榮譽。

  綠色卻得之不易。僅植樹造林和城市綠化,吳忠每年投入超過10億元;地處毛烏素沙地邊緣的鹽池縣,幾代人艱辛努力方鎖住黃龍;戈壁荒灘上建成的紅寺堡區,每開墾一塊土地都得先在四周植起防護林……過去7年,全市累計造林177.27萬畝。為讓市民走進綠色、享受綠色,當前吳忠市區正全力推進“城市雙修”綠化改造工程,爭取城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綠若是底色,水則是城市“靈動之魂”。

  因城而興、穿城而過的清水溝和南幹溝,是吳忠重要的入黃排水溝。近年來,兩條溝的水質一直備受詬病。“最厲害時呈現劣五類,常年黑臭。”吳忠市環保局規劃環評科科長楊瑞説。

  2017年起,吳忠投入10億元,採取排污口取締、污水處理廠建設提標、面源生態修復等措施,向兩溝污染“亮劍”。

  目前,兩溝水質穩定保持在IV類水,黃河過境水質也達II類。記者走訪看到,清水溝的水已恢復成自然的沙黃色,不時有飛鳥掠過水面,一些市民在岸邊撐桿垂釣,水溝兩岸樹影婆娑,人行步道和自行車慢道掩映其間。昔日黑臭水體令人掩鼻而過,如今綠樹清水吸引著市民紛至遝來。

  “根本性治污,方能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吳忠市水務局副局長馬志明説。

  産業轉型:不要“發臭”的GDP

  吳忠市市長喜清江説,近年來,盡管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吳忠卻始終堅持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GDP與GEP“兩個成果”一起要。

  牛首山下,吳忠市金積工業園區中,一根高聳的煙囪靜靜矗立,似乎在娓娓述説著“曾經輝煌與如今落寞”的故事。

  這根煙囪曾見證吳忠造紙業最後的輝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吳忠作為西北造紙重鎮,集聚了大大小小二三十家造紙企業。但麥草制漿造紙污染重,群眾意見大。2000年後,很多造紙企業因環保不達標被強制關停。

  “當時環保沒現在嚴,很多造紙廠老板不理解,關停難度大,但政府還是頂著壓力推進。”吳忠市工信局節能監察中心主任楊志勇認為,沒有前些年的“壯士斷腕”,吳忠現在的綠色發展將難很多。

  這樣的減法延續至今。從2011年至2017年,累計淘汰落後産能317.56萬噸,萬元GDP綜合能耗累計下降56.4%,麥草制漿造紙、合成氨等高污染企業徹底退出吳忠;擯棄“揀進籃子都是菜”的思維,僅2016年就把13個投資額35億元的污染項目拒之門外……係列數據突顯著吳忠綠色發展的決心與力度。

  工業是發展的油門,而環保是發展的剎車。楊志勇説,作為西北小城,吳忠拒絕的底氣不足,拒絕的壓力很大,但環保的硬杠杠不敢碰,現在招商引資都得讓環保部門評估把關。

  那根煙囪所屬的寧夏昊盛紙業有限公司,在環保和市場倒逼下已從“排污”轉身“治污”。曾擁有600多名員工的企業于2012年全面停産,如今主要運營一家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周邊企業排放的廢水。

  “企業環保意識明顯強了,現在兩三方廢水也用小罐車拉過來處理。”昊盛紙業總經理葉剛説。

  3+X:綠色漸成發展新引擎

  在轉型中尋找發展契機。吳忠市以經濟綠色化、綠色産業化為內核,構建“3+X”産業體係,健康食品、高端裝備、現代紡織三大主導産業已規模初具,一些新産業、新業態漸次興起。

  2013年引進的寧夏恒豐紡織集團,開啟了吳忠現代紡織産業的發展序幕。5年來,企業迅速發展,並示范引領10家紡織企業落戶吳忠,形成紡紗、織布、成衣加工全産業鏈。2017年全市紡織産業産值達42億元。

  如果説恒豐紡織是吳忠工業“新星”的話,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則代表重放異彩的“老牌明星”。創始于1959年的吳忠儀表,曾經歷近10年的低迷期。近年來,企業每年科技投入約8000萬元,研發的24項控制閥被評為國家級重點新産品。靠著技術創新與大膽變革,吳忠儀表不僅起死回生,而且實現了從“制造”到“智造”的蛻變。

  綠色工業提質擴量,綠色農業也在提檔增效。借勢好山好水好生態,利通區的高端乳品、青銅峽市的富硒大米、鹽池縣的灘羊、紅寺堡區的葡萄酒、同心縣的枸杞……一批吳忠産農産品享譽四方,成為推動農業現代化、促進脫貧增收的“金鑰匙”。

  1992年成立于吳忠市的寧夏夏進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寧夏市場佔有率高達70%,並將市場開拓到陜甘豫等,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13億元。“吳忠奶源好,根本在于生態環境好,規模化養殖率高。”夏進乳業企管部部長田飛鵬説,目前企業正借助優質奶源研發特色、高端奶制品。

  好奶源推動本土品牌走出去,也吸引外地企業走進來。2015年,伊利乳業在吳忠投産,金典係列、安慕希等高端乳品從這裏走向全國,進一步擦亮“吳忠奶業”的名片。

  “生態脆弱、資源富集的西部欠發達地區更應該走綠色發展之路,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在綠色發展中作出應有的貢獻,交出一份滿意的綠色答卷!”吳忠市委書記沈左權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寧夏將實施新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
      在新能源方面,寧夏將發展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産業,重點支援風力發電機組、零部件、風電場相關係統與裝備、風力發電技術服務;太陽能産品、生産裝備、發電技術服務、智能電網設備及係統。
    2018-08-02 10:33:50
  • 寧夏騰格裏沙漠污染公益訴訟案執行款全部執行到位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簡稱“中國綠發會”)和寧夏中衛市大龍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土壤污染責任糾紛一案的26萬余元執行款執行到位。
    2018-08-01 11:0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1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