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建議:參加博物館研學旅行應選正規機構保障自身權益
2018-08-02 14:5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正值暑假,一些學校組織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活動豐富假期生活,博物館因其獨特魅力成為重要目的地之一。針對近期曝光的部分社會機構、個人以“博物館遊學”之名開展名不副實的研學旅行活動,國家文物局建議,廣大師生及家長選擇研學旅行時,應甄選正規機構,保障自身權益。

  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是由教育部門和學校有計劃地組織開展的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校外教育活動。教育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于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以來,國家文物局會同教育部將95家博物館及相關機構列入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名單。各地博物館加強資源整合,推出一批研學旅行實踐項目和精品課程,如首都博物館等組織的“燕國達人”活動,杜甫草堂博物館開展的“草堂一課”等,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近期媒體報道部分社會機構、個人以“博物館遊學”之名,開展粗放、只遊不學、走馬觀花、名不副實的研學旅行活動,損害中小學生利益。對此,國家文物局建議,廣大師生及家長在選擇研學旅行時,要甄選教育、文旅、文物等部門審核批準的正規機構,保障自身權益;有關社會機構在依托博物館資源舉辦夏令營、遊學等活動前主動與博物館聯繫對接,博物館也應加強統籌協調,做好相關安排和服務。

  國家文物局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博物館研學旅行相關標準,豐富研學旅行課程體係,不斷提升研學旅行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好生態也能當飯吃”——解碼寧夏吳忠市的“綠色發展賬本”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宛如童話世界!昆明撈魚河濕地公園8萬株大麗花綻放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南寧:"樹堅強"扎根古城墻 根系發達撐破墻體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探秘荊州“文物醫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