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走到基層一線,很難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上海開展“大調研”見聞
2018-08-02 10: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日電 題:“不走到基層一線,很難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上海開展“大調研”見聞

  新華社記者 鄭鈞天

  自2018年伊始,上海啟動的全市“大調研”迄今已過半年。“問需于民、問計于民”讓上海基層不斷涌現出社會治理的新點子、好辦法,同時,也促進了黨員幹部轉變工作作風。

  “大調研”就是問需于民、問計于民

  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大調研”收集的問題中,社會管理類佔比過半。以上海市虹口區為例,截至7月底,虹口區收集的問題中數量居前社會管理類佔69%,主要包括提高小區物業管理水準、老公房加裝電梯、加強社區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等。

  “小小區”合並解決物業管理難題,是歐陽路街道在“問計于群眾、問策在基層”的經典案例。在“大調研”期間,歐陽路街道幹部在走訪轄區內三個小區的過程中,群眾向他們集中反映了老小區物業管理水準低下、配套設施年久失修、公共道路坑洼不平、進出門衛管理混亂安全難以保證等問題。

  對此,物業管理公司也是大吐苦水:三個小區的規模均很小,其中兩個小區甚至不到1萬平方米,不少居民對物業服務不滿意、拒交物業費,導致物業管理公司入不敷出、常年虧本,使得物業缺乏改善服務的動力,形成惡性迴圈。

  街道幹部們在多次走訪居民以及三個小區所在的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大量咨詢了他們的意見後,發現物業管理跟不上的主要瓶頸在于:三個相鄰的小區有共用的設施、共通的道路,但物業服務卻由兩家物業公司提供,實際管理中存在職責劃分不清、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歐陽路街道辦事處主任許勤説:“一位居民説,把小區並掉。這個建議點亮了解決問題的‘金點子’。”

  在該街道居住了10余年的郭大爺告訴記者,三個小區合並後,物業管理水準大幅提升、公共設施維護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不走到基層一線,很難找到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大調研對我們最大的感觸就是要走到群眾中間,發現真問題。”許勤表示。

  “大調研”帶來了工作流程再造

  記者調查發現,“大調研”始終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各級部門均開始轉變作風,從管理者向服務者轉變。執政理念的轉變也帶來了社區工作的流程再造,激發了基層共治活力。

  坐落在兩片風貌保護區的北外灘街道,擁有近30處風貌街坊、約55萬平方米的二級以下舊裏。但同時,該區域公共空間和公共設施缺乏,居住密度和人口老齡化程度很高。在“大調研”中,機關幹部們深刻體會到要破解老城區“兩老——老房子、老齡化,兩缺——缺公共空間、缺公共設施”的難題,必須“螺螄殼裏做道場”,通過精細化設計、“微更新”來破解老區困境。

  有近百年歷史的“益豐裏”是一條舊式裏弄,居民對改善居住環境的要求尤為迫切。以“大調研”為契機,一些小區形成了社區規劃師、物業、樓組、居民代表和區域化共建單位組成的“專家問診團”,專對小區內的疑難雜症問診把脈。提出議題、改造建議、方案形成、實施更新、後期維護等每個弄堂的微更新環節,都由居民積極參與,形成了“3+1”模式,即居民自治議事、政府搭建平臺、專業團隊介入+社區資源扶持。

  微更新後,修葺一新的雨棚、富有民俗風情的墻面涂鴉和整齊劃一的空間收納……“益豐裏”不僅保留了上海裏弄文化的縮影,更美化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環境。北外灘街道樓組長王大伯説:“大調研帶來的社區自治理念和機制創新,增強了社區活力、提升了老城區的品質,實現了居民的微幸福。”

  “大調研”是轉作風提能力的重要手段

  垃圾分類怎樣落到實處?小區停車難如何解?外賣小哥交通安全誰來管……上海基層社會治理的“痛點”還有很多。“社區的事,你來談、我來議、專家助力,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兒。”來自三聯居委的何老伯告訴記者,“大調研,傾聽社區居民的‘急、難、愁、盼’,用公共議題凝聚居民共識,用社區實事可提升居民自治活力。”

  “坐在辦公室裏都是問題,走下去就都是辦法”“不要人家一開口,就説不合理、做不到”……這些理念逐漸成為大調研中上海基層黨員幹部的共識。

  多位上海機關幹部表示,以前一些幹部存在思想誤區,認為大事小事“問計于民”影響工作效率和政府權威,虛心向群眾學習、向群眾請教的意識不強,習慣了在辦公室“憋思路”“湊點子”。在大調研中,廣大黨員幹部深刻感受到,“大調研”是轉作風、提能力的重要手段,通過實踐增強了服務群眾的能力。

  上海市虹口區委書記吳信寶認為,通過大調研,我們問需問計于民、問需問計于企,沉下去找問題、抓細節、促落實,優化制度供給,破解難題瓶頸,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讓企業和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瀘沽湖美景如畫
瀘沽湖美景如畫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