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口窯心灘的變遷
2018-08-02 10: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日電 題:倒口窯心灘的變遷

  新華社記者王賢

  位于長江中遊下荊江首端的藕池口水道,江心一片巨大的淺灘稍稍露出水面,灘上成片的蘆葦、青草和樹木依稀可見。一到枯水季節,灘地一側的支汊河段水位降低,心灘完全露出水面形成江心洲,江對面村莊的牛羊也會涉水過來……

  很難想像,就在幾年前,這片名叫倒口窯心灘的灘地還是黃沙漫天、寸草不長的沙洲,人站在上面,江風一起,揚起的沙塵讓人眼睛都睜不開。

  這些變化,源于倒口窯心灘這一長江航道整治史上面積最大、工藝最復雜的幹灘守護工程的順利實施。這個工程也是全國內河航道生態環保示范工程——長江中遊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的重要部分,一些航道整治的新理念、新工藝被大量應用,以盡量降低環境影響,並同步進行環境修復,讓這片寸草不生的沙洲披上了“綠裝”。

  整治建築物總面積達120萬平方米的倒口窯心灘,應用了鋼絲網格鋪設、透水框架等一係列生態護岸固灘的結構和技術等,一排巨大的長方形黑色“箱式透水促淤結構”相當惹眼。它不僅可以固沙,還可以保護長江生物。

  長江航道局宜昌航道工程局項目經理張金來説:“這一技術在我國第一次使用,上面的鐵絲、網墊等,都是環保的新材料,被水淹沒後從這裏通過的小魚小蝦、微生物等,都可以在裏面生長。”

  “在倒口窯心灘,我們把10多年研發的一些新工藝、新材料都用上了,工藝結構達20余種,被譽為長江航道整治工藝結構的‘博物館’。”長江航道局長江航道整治中心負責人何傳金説,施工過程中,他們特別注重利用綠色環保新技術,重建灘上植被,為生態修復構建了良好環境。

  在倒口窯心灘守護工程實施過程中,長江航道局一方面同步進行生態修復,及時彌補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以全新的航道整治理念盡可能減輕工程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倒口窯心灘守護工程從設計理念上就採取了非常規的方法,實現綠色先行。何傳金説:“我們的主要工程措施是‘固灘穩槽’,守住洲灘和堤岸,以守為攻、因勢利導、借力打力,讓水流往航道需要的地方和方向衝刷,達到提高航道水深的目的。”

  何傳金認為,通過採用綠色環保新理念、新工藝,搞生態修復等,可以盡可能把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對生態的影響在可控的范圍內,把航道整治維持在一條健康的河流基礎上。

  倒口窯心灘的變遷是長江中遊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釋放生態效益的一個縮影。2015年12月,隨著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的竣工,長江中遊大型船舶的通過能力得到極大提升,中遊“腸梗阻”初步打通。同時,荊江生態保護也曬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一工程共修復陸生、水生環境218萬平方米,該河段分布的3個國家級保護區內的江豚、麋鹿數量都在增加,“四大家魚”産卵場穩定。

  “綠色是長江航運的底色。”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説,通過綠色航道建設,目前長江中下遊共實施生態護岸37處,綠化岸線近100公里,總面積達360萬平方米。

  “從現在的情況看,再過5到10年,倒口窯心灘很可能會變成一個濕地公園。隨著長江綠色航道建設的持續發展,一個個類似的航道整治項目,將形成一個又一個濕地公園,讓長江黃金水道綠色發展。”何傳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瀘沽湖美景如畫
瀘沽湖美景如畫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