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縣級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2018-08-02 10:0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日電(記者王成)記者從福建省委巡視辦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福建省各設區市成立456個交叉巡察組開展巡察,共移交問題線索1662條,已立案審查29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78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5人。這標誌著福建全面開展縣級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取得初步成效。

  福建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舉例介紹:“福州市晉安區去年尚未採用這一辦法,巡察期間對10個單位巡察,僅收到37件信訪件;今年2月,由福州市巡察辦安排對該區新店鎮開展交叉巡察,僅這一個鎮就已收到信訪件140件。”

  記者採訪了解到,全面開展交叉巡察後,巡察組與巡察對象不熟識,在個別談話時談話對象沒有思想包袱,敢于説真話、道實情,幹部群眾反映問題更加主動,被巡察單位的配合也更加積極。據介紹,交叉巡察採取成建制交叉、半建制交叉、聯動式交叉、組合式交叉等多種方式,將工作重點聚焦基層,更好地發揮監督作用。

  為解決“地方幹擾怎麼辦”問題,縣級交叉巡察實行“三報告”制度:巡察中發現市管幹部問題線索,直接向市委巡察辦報告;對巡察中以非正常程式和方式打聽巡察情況的,向相關部門報告並登記備案;對相關部門提出的指導和要求明顯違背工作程式和工作紀律的,直接向市委巡察辦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瀘沽湖美景如畫
瀘沽湖美景如畫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