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用中國”網站讓“老賴”無處遁形
2018-08-02 09: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誠信建設萬裏行】

  光明網記者 邱曉琴

  想要知道企業或個人的信用是否良好,只要登錄“信用中國”網站一查便知。除提供失信黑名單、守信紅名單、重點關注名單查詢外,限飛限乘名單及環保、食藥監等多個領域的資訊也在這裏公示。

  誠信“紅黑名單”等資訊的公示,讓眾多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在“互聯網+”的誠信大潮中,“信用中國”網站的窗口效應日益凸顯,全國各級信用門戶網站的一體化建設也在加速推進中。

  黑名單助推轉變,“老賴”從選擇逃避到主動履行責任

  不重視個人信用,在當今社會已寸步難行。在瀏覽器搜索框輸入“失信”二字,就可以在彈出界面中查看“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名單涉及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而在“信用中國”網站上,不僅可以查詢多個領域的誠信“紅黑名單”,還可以將失信行為線上投訴舉報給中央或地方相關部門。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紹,“信用中國”網站自2015年6月1日正式上線以來,截至6月底,已累計歸集各地區、各部門可向社會公開的信用資訊1.8億余條,“紅黑名單”資訊1559萬條,行政許可與行政處罰資訊9374萬條,重點關注名單789萬條,向社會公開累計簽署的37項聯合懲戒與守信激勵備忘錄。

  繼2017年8月開始公示涉金融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後,今年6月1日起,“信用中國”網站每月受托公示限制乘坐火車、飛機嚴重失信人名單,涉及鐵路、民航、稅務、證券、期貨等領域。第一期發布名單共計169人,其中有52人因存在不繳納或少繳納應納稅款等稅務、金融領域的“老賴”行為被列入名單,這些失信行為人中不乏知名社會公眾人物。

  在最新一期的名單中,共有458人被限制搭乘火車飛機,其中證監會提供46人。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第一批資本市場“老賴”名單發布後,當事人楊某某主動聯繫證監會派出機構,繳納拖欠一年多的罰款。證監會依規將其從名單中移除。邢某、錢某某、楊某某等人主動繳納全部罰款,證監會依規不再將其列入擬公布名單。

  “互聯網+誠信”,讓包括“老賴”在內的眾多失信人不得不直面自身的問題和責任,從無視、逃避轉向了自覺履行。據“信用中國”網站發布的《失信黑名單月度報告》顯示,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24.8萬,其中失信自然人21萬,法人和其他組織3.8萬。黑名單退出方面,5月份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12.7萬,約為新增黑名單主體數量的二分之一。

  3.0版本將開啟,推進全國“信用中國”網站一體化

  據了解,“信用中國”網站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指導,社會信用體係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支援,依托互聯網建設,主要承擔信用宣傳、資訊發布等工作,提供面向社會公眾的公開信用資訊查詢服務,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好評。

  2017年10月,網站2.0版本更新上線。今年5月底,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已啟動3.0版方案編制工作,將進一步從業務設計上形成信用承諾、資訊共用、信用報告、信用評價、資訊公示、異議處理、信用修復等全流程的係統服務,預計近期完成方案編制,並全面啟動係統版本升級工作。

  “‘信用中國’網站大力助推資訊公開,已成為信用政策法規發布以及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成效全景展示的總窗口,同時也是信用資訊集中公開、一站式查詢的權威媒介,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營造誠實守信社會風尚的重要平臺。”周民談道。

  “今後,我們將以‘信用承諾、信用公示、信易+’作為主打品牌,加大資訊公開力度、強化網站服務水準、提升網站影響力。”周民提到,“信用中國”網站將在重點民生領域拓展社會化、市場化獎懲機制,提升信用修復水準,不斷加強“信用中國”網站面向社會大眾的服務水準,鼓勵誠實守信,懲戒違法失信,充分發揮“誠信總窗口”的作用。同時,積極推進信用産品的普及應用,擴大信用知識普及,促進信用資訊互聯互通、協同共用,宣揚誠實守信的社會正能量,幫助社會公眾強化信用知識,鼓勵大家“知信、用信、守信”,努力營造誠實、自律、守信、互信的社會信用環境,助力我國信用體係建設。

  當前,信用中國(貴州)網、信用中國(江蘇)網等一批地方信用網站業已建立,同時,全國各地信用門戶網站一體化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在“信用中國”的“地方信用網站”欄目下,點擊各省區市、試點城市名稱,即可跳轉至相關地方信用網站,查看相關信用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1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