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名校優秀生挂職基層幹部,福建引進生制度6年實效如何
2018-08-02 08:31:1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引進生,我在基層、在山區找到了舞臺。”今年是福建省三明市明溪縣委書記、引進生李騰到福建幹事創業的第6個年頭。

  2012年以來,福建省探索從清華、北大、人大等名校引進優秀博士、碩士畢業生,直接挂職副縣(區)長、副鎮長等重要崗位幹部,並配套多項措施重點培養,旨在戰略性培養儲備年輕幹部。這一特殊的引進生制度引起了社會關注。

  名校畢業的高學歷專業人才,一出校門就成為領導幹部,如何完成從學生到領導幹部的轉變?如何真正融入基層,通過奮鬥作出幹部群眾認可的實績,收獲個人成長?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福建多地蹲點調研,採訪當地幹部群眾和引進生,對引進生制度實施6年來的實效進行了調查。

  本刊記者發現,以“80後”“90後”為主體的引進生有理想信念、專業本領、創業激情,善于發揮自己專業特長,利用母校資源,在地方産業發展、項目引進、企業轉型升級、民生項目建設等方面作出了實績,給基層帶來一定變化,贏得了幹部群眾認可。

  “引進生有理想但缺韌性、有知識但缺實踐,有情懷但不夠純粹。”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孟芊説,引進生群體具備成為黨政領導幹部的部分素質,但一定要在基層熔爐中鍛造才能成才。

  “初生牛犢不怕虎”

  “基層工作直接面對的是群眾多方面的利益訴求,只有深入扎根,才能了解群眾在想什麼,才不會決策失誤。”引進生鄒淵的感慨源于一次“碰壁”的經歷。

  原來,有一個鄉鎮的道路要進行“白改黑”,按照以往經驗,改造後道路整體提升,村民肯定歡迎。但沒想到,因一位村民不同意,工程被迫暫停。鄒淵下鄉調研時,有村民道出原委,“我們村沒有平地,平時只能在村道上曬谷子,柏油路不如水泥路好用。”

  接受《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採訪的多位引進生坦言,從學生到領導幹部的角色轉換,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要“過關”沒有捷徑,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在扎根中熟悉基層,從一次次“碰壁”中吸取教訓、鍛煉本領。

  因對基層缺乏了解,北大碩士、引進生萬超對一次會議記憶猶新:“剛任邵武市大竹鎮黨委書記,第一次開黨政工作會議,各分管領導拿出了20多項工作提請研究,比如項目是否要公開招標、用地指標怎麼爭取等,都需要主官拍板,我幾乎都沒接觸過,完全懵了。”

  引進生李施軍在一個傳統閩南村包村時,曾因語言不通工作遇阻。“為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我下決心學會閩南話。”李施軍説,他在工作之余苦學當地方言,終于在一次村民大會上全程用閩南話發言。村民報之以熱烈的掌聲,李施軍也贏得了村民的支援和信任。

  本刊記者在多名引進生任職的縣區採訪發現,引進生們“初生牛犢不怕虎”,沒有太多包袱,不易受到當地官場陳規陋習影響,敢于碰硬。同時,在破解基層遭遇的難題時,善學習、肯鑽研,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解決問題,取得較好效果。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條子生”問題,引進生邵明松任寧德福安市副市長期間主動作為,大刀闊斧開展中小學招生改革。改革中,陸續有人“軟硬兼施”通過各種渠道“打招呼”。

  “改革一開始就沒有回頭路。只要我給任何一個人開了口子,教改就是失敗的。”頂住壓力的邵明松説,在市委全力支援下,電腦搖號排位全面推行,“條子生”在福安成為歷史。

  在福建省級貧困縣三明明溪,本刊記者看到,新建的幼兒園、小學教學樓寬敞漂亮,配備了不遜色于省會城市的教學、文體設施。李騰告訴本刊記者,兩年前剛到明溪時,孩子們還在危樓裏上課,盡管已經規劃了新址建幼兒園和小學教學樓,但由于一些“釘子戶”不肯搬遷,這項工作拖了多年沒法啟動。

  “看著那麼多孩子每天在危樓裏上課,我好幾天晚上睡不著覺,下定決心要把新教學樓蓋起來。”李騰和福建省住建廳法規處到明溪挂職副縣長的同事一起,反覆從法律、政策角度完善拆遷方案,頂著壓力,依法完成拆遷工作。拆遷後,既順利完成了幼兒園和小學的新建工作,也沒有因處置不當造成影響穩定的事件,贏得了群眾讚揚。

  清華博士、引進生沈曉文任南平浦城縣委副書記時,當地一個房地産項目欠薪引發100多名農民工陳情,作為承建方的上海一家建築公司拒不付薪。沈曉文仔細研究相關法律,發現政府早前曾對承建方下達過“支付令”催繳資金,而這個支付令具有法律效力,超過時限未支付的,可以追究刑事責任,以此為談判籌碼,承建方很快付款。

  “娃娃書記”視野闊

  仲夏,閩北邵武大竹鎮的省級農業綜合開發示范園內,綠樹蒼翠,花果飄香,前來休閒避暑的遊客絡繹不絕。

  “幾年前的大竹沒什麼産業,鎮財村財幾乎都是依賴煙葉種植的補貼,幹部也精神不振。但現在不一樣了。”談起這些年的變化,大竹鎮黨委副書記邱偉明打心眼兒裏高興,“有省級農業綜合開發示范園的金字招牌,現代農業、鄉村旅遊迅速發展,目前已注冊15家現代農業發展公司,成立了20多家合作社和家庭農場”。

  大竹鎮大竹村多名村幹部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以前村裏的田地是一小塊一小塊、彎彎曲曲的,經過土地流轉、整合,現在都是高標準農田,四四方方的;以前的路是砂石路,現在是寬闊整齊的水泥路;以前到田裏要穿水鞋,現在可以穿布鞋。

  大變化背後,與兩位“娃娃書記”的努力分不開。

  2013年至2017年底,沈曉文、萬超先後在大竹鎮任黨委書記。清華北大的高材生到鎮裏當書記,是件新鮮事。“幹部群眾一方面對他們寄予厚望,希望能幫鎮裏引進項目,帶領大家改變大竹面貌;另一方面也犯嘀咕,這麼年輕的幹部,剛從學校出來也沒什麼經驗,到鄉鎮能幹好嗎?”時任大竹鎮鎮長林敏説。

  當時才30歲出頭、第一次當“一把手”的沈曉文坦言,剛到大竹鎮時心裏也沒底。“經過深入調研並聽取幹部群眾意見後,逐漸明白要調動幹部的積極性,就一定要通過幹事創業來鼓舞大家,就是要把項目引進來,讓幹部有事情幹,讓大家看到奔頭。”

  4個月後,結合大竹生態優勢和鄉村旅遊資源,沈曉文提出申請省級農業綜合開發示范園區的想法。這在當時幹部幹勁不太足、發展辦法不太多的大竹,引起不小震動,因為“鎮裏幾乎沒人知道示范園區是什麼樣子”。

  多名受訪幹部還記得,那時沈曉文三天兩頭往省城跑,反覆向有關部門負責人推介大竹的優勢,省農發辦相關負責人也被他拉到大竹實地考察。經過激烈競爭,大竹不僅拿下了省級農業綜合開發示范園金字招牌,還獲得6000多萬元的項目資金。鎮裏幹部的精氣神一下就起來了,幹事創業的氛圍也被帶動起來。

  萬超接任沈曉文任大竹鎮黨委書記後,針對鎮裏民生基礎設施欠賬多、水利設施較為落後等狀況,多方籌措資金,投入3000萬元在大竹溪畔建起了生態護岸工程,保護兩岸莊稼和煙葉田。此外,通過土地流轉,種植鐵皮石斛等名貴藥材,發展林下經濟,同時每畝土地流轉後,農民一年收取400~600元不等的租金,還可以到合作社和農場務工,男勞力一天收入超過100元。

  從開始的猶豫、觀望到跟著一起幹、信任、擁護,沈曉文和萬超通過基層作為贏得了當地幹部群眾的認可。不少幹部群眾説:“他們視野開闊,善于研究政策,也能很好地對接省裏、市裏的各種資源,給鎮裏帶來新的氣象。”

  “兩個‘娃娃書記’沒什麼架子,經常拿個小板凳,坐在村民家門口拉家常。到了收獲季節,挨家挨戶到村民家詢問畝産情況,遇到汛期災情,頂在一線指揮,大家對他們印象很深。”邵武市大竹村村民李孝順説。

  在基層磨礪中實現家國情懷

  作為清華大學汽車工程係的博士,李騰2013年就來到福建。他在福建老工業基地永安挂職副市長期間,經過深入調研,提出發展新能源電動汽車進軍汽車行業的發展路子,並發揮專業特長,吃透産業政策,外出招商引來中科動力電動汽車公司,投資10億元,産能達6萬臺,使永安在競爭激烈的新能源汽車行業佔據一席之地。

  “福建提供了幹事創業平臺,可以踏踏實實為群眾做些事。”年僅34歲的李騰説,如果奮鬥只是為了在北京等大城市有套房子,開一輛好車,感到“對不起自己的一生”。

  泉州市紀委秘書長、清華大學博士郭寧説,引進生群體出生、成長于改革開放之後,經歷了國家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個自信”更強,更願意扎根祖國基層發展。

  “青年人的成長應當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密切聯繫在一起。”曾擔任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的孟芊説,新時代下,要創造條件把更多優秀年輕人吸引到基層去,讓他們投身到基層實踐中去。

  據統計,目前,引進生已促成校地、地企合作200余項,爭取到各項補助資金10多億元,協助引進或對接項目近500個,總投資超過800億元。

  福建三明市委組織部部長陳炎標、福建寧德市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不少引進生放棄了國內一線城市、甚至是國外的高薪工作來到福建偏遠縣鄉任職,他們有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的家國情懷,也期盼在基層磨礪中成長。

  同時,多位受訪的引進生及基層幹部群眾也提出,雖然引進生群體總體素質較高,在各自崗位上發揮了較好作用,但優缺點相伴相生,例如,有的引進生基層工作經驗不足,處理駕馭復雜問題感到力不從心,接地氣不夠;有的引進生存在優越感,較為浮躁,急于作出業績,這可能影響了其決策的科學性以及與幹部群眾的和諧相處。

  “引進生面對復雜問題,最欠缺的就是經驗。”寧德古田縣縣長、引進生黨帥説。

  陳炎標打了個比喻:“引進生就像剛拿到駕照的‘新手’司機,‘基本操作’都會,但‘裏程數’不夠,還需要繼續在基層歷練。”

  “有個別引進生擔任了3至4年副處級崗位後,就表現出希望盡快被提拔的心理。”郭學斌説,“幹部成長不能一蹴而就,年輕幹部更需要‘墩苗’,組織部門要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從政觀。”

  有受訪基層幹部提出,“引進生在基層的時間不能太短,不經歷磨礪,就難以發自內心地對基層、對群眾産生深厚感情。”多名受訪基層幹部提醒,有的地方片面強調引進生多崗位鍛煉,每個崗位蜻蜓點水,這則助長了一些引進生的浮躁心態。

  李騰説,近6年在基層、山區創業的時間過得很快,“因為把精力都花在了為老百姓辦實事上。如果老想著自己職務的晉升,就會感覺很焦慮。”

  一些在基層作出實績、贏得群眾認可,也收獲了個人進步的引進生説,要在扎根基層中培養對人民群眾真正的深厚感情,始終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基層是大舞臺,融入才能收獲成長。”

  創造條件把優秀年輕人吸引到基層

  “引進生工作事關長遠發展。”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昌升對《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表示,這是一項戰略性選拔、培養、儲備優秀年輕幹部的重大舉措。

  實施6年來,具有創造性、引領性的引進生制度已逐步成為福建省人才工作的一項品牌。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孟芊説,引進生制度給了優秀年輕人服務基層、在基層較快成長的機遇,是培養高素質專業化黨政幹部,儲備、培養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有益嘗試。

  本刊記者採訪了解到,引進生不僅有高起點平臺,福建各級組織部門還精心制定培養方案,包括博士引進生挂職副縣長期間兼任鄉鎮黨委副書記,碩士引進生挂職副鎮長同時挂村,組織部門定期培訓,安排經驗豐富的領導幹部或專家擔任導師手把手指導,等等。

  兩年挂職期滿考核合格的,按照“雙向選擇、自主自願”原則,在省市縣鄉四級統籌安排崗位,博士引進生納入正處級後備幹部管理,碩士引進生納入副處級後備幹部管理,引進生可選擇繼續留在基層,也可以選擇到市直、省直等機關單位任職。

  多名受訪引進生告訴本刊記者,每年報考引進生的人數不少,競爭激烈。

  福建省委組織部人才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引進生的資格條件和選拔程式嚴格,要求本科畢業于原985高校,碩士、博士基本限于清華、北大、人大三所高校,並有擔任學生幹部和參加社會實踐經歷,經過初審、筆試、面試、考核、公示、省委組織部部務會議研究等環節才最終確定人選。”

  2012年至今,福建選拔引進6批次214名引進生,其中博士109人。現有16人提拔為正處級領導幹部,包括1名縣委書記、3名縣長,省直機關處長1名,市直機關主要負責人5名,還有11名引進生擔任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有85人在2016年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中充實到縣鄉黨政班子中去。

  福建省委組織部近期的一次問卷調查顯示,94%的人認為引進生能勝任工作,92.4%的人認為引進生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年以來,福建在原有黨政類引進生基礎上,新增選拔國企類引進生到省屬國有企業工作;今年,又增加了科研類、醫療衛生類、規劃建設類引進生。

  福建省委組織部分管人才工作的負責人表示,未來5年內,將選拔引進800名北大、清華、人大等的優秀畢業生,戰略性培養黨政後備幹部,國有企業、城鄉規劃、醫療衛生、科研等領域人才。

  多名基層幹部提出,對于引進生制度,組織上要完善篩選、培養機制,讓引進生多“墩苗”,不能把基層崗位只作為“鍛煉”“鍍金”的跳板。在選拔上要注重實績,注重群眾口碑,創造條件讓引進生真正“沉下去”,在基層幹出實績,真正贏得群眾認可。(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鄭良 陳弘毅 王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陜西學者研究認為:法門寺“小金龜”原是香爐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京津城際運營十年 安全運送旅客2.5億人次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湖北宣恩:易地搬遷安置點擺起“合攏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1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