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幼有所育,從“能入園”到“入好園”
2018-08-02 07:23: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來源:教育部、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 統籌:朱 偉 臧春蕾 制圖:張芳曼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砥礪奮進,40年滄桑巨變,深化改革的進程波瀾壯闊,成果豐碩;對外開放的潮流勢不可擋,成就非凡。改革開放展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給億萬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日起,本版“大數據觀察”欄目聯合國家信息中心推出“數説40年”係列報道,解碼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記錄中華民族的奮進步伐,講述百姓生活的幸福變遷。

  ——編 者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改革開放40年來,學前教育蓬勃發展,從“不入園”到“想入園”,從“能入園”到“入好園”,“幼有所育”大步向前。

  25.50萬所

  2017年全國幼兒園數量

  接受優質的學前教育已成為共識

  “娃娃在村裏就能上幼兒園,而且還是免費的,我們既開心又放心。”甘肅省靜寧縣祁川村幼兒園平整敞亮的操場上,孩子們正在做遊戲,歡快的笑聲讓正在門口等著女兒放學的曾客飛也不禁露出笑臉。

  與曾客飛有相同感受的人,在甘肅有很多。2011年以來,各級財政累計為甘肅學前教育投入57.95億元;2015年,全省2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實現了幼兒園全覆蓋;2016年,全省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90%,貧困縣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86%。

  這一組數字也是全國學前教育蓬勃發展的縮影。改革開放之初,大多數孩子在上學前都處于“散養”狀態,而如今,上幼兒園、接受優質的學前教育已成為人們的共識。與2009年相比,2016年在園幼兒增長66%,全國幼兒園數量達到23.98萬所,增長74%;2017年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79.6%,不僅超過了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而且提前完成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的2020年達到70%的目標任務。2017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5.50萬所,比上年增加1.51萬所,增長6.31%。

  基于此,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關于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意見》,計劃在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全國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左右。

  “學前教育經過多年發展,有沒有幼兒園上的問題已基本解決。當下應把著力點放在普惠性幼兒園的建設上,破解公辦園少、民辦園貴的問題。”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劉焱表示。

  所謂普惠性幼兒園,一般指公辦幼兒園、公辦性質幼兒園(如企事業單位幼兒園)、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等。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普惠性幼兒園佔比僅為59.6%,農村地區、城鎮新建小區、城鄉接合部等地區普惠性幼兒園資源還嚴重緊缺。

  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嚴格落實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政策,引導社會力量按照規范要求舉辦普惠性幼兒園和托幼機構,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給。億萬家庭“幼有所育”需求正在逐步實現。

  419.29萬人

  2017年幼兒園教職工數量

  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幼兒教師隊伍是關鍵

  “能入園”之後,“入好園”繼而成為新的目標。過去,幼兒園要求低,有人戲稱兩個農村老太太就能湊一個幼兒園,一兩名老師管一大片的現象普遍存在。而如今,越來越多的幼兒園有了高品質的保育、高素質的幼師、小班化的結構、遊戲式的課程。

  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結構合理的幼兒教師隊伍,是保證學前教育品質的關鍵要素。從1978年教養員總量46.89萬人,到2017年幼兒園教職工419.29萬人、專任教師243.21萬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幼師的數量規模不斷壯大、學歷水準不斷提高、保教能力不斷增長。

  “以前不少人認為,幼兒園教師幹的就是‘看孩子的活兒’,頂多也就是説説唱唱、寫寫畫畫、蹦蹦跳跳,沒有什麼技術含量。但事實上,當好一名幼兒教師,就必須符合勝任這一職業所必需的任職資格和素質要求。比如最基本的師德修養、對幼兒的愛心與耐心,以及科學而全面的保教知識、多樣化的教學技能等等。”福建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丁海東説。

  “解決幼教的品質問題要堅守三個‘一’。”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霍力岩解釋,即“一本資格證”,新手教師必須持證上崗,通過完善法律法規嚴格教師資格準入制度;“一張工資條”,切實保障學前教育師資的工資水準;“一份培訓書”,盡快出臺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強調以實際需求和實踐教學能力為導向的培訓,促進幼師的專業成長和終身教育。

  學前教育品質的提升,也表現在教育理念上。當下,社會對幼兒教育重要性的認知、對幼兒教師專業性的要求雖普遍提高,但也出現了一些如“過”的現象。對此,教育部修訂《幼兒園工作規程》,出臺《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關于規范幼兒園保育教育工作 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的通知》等規范性文件,強調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結合的教育理念。

  “提高幼兒保教品質,就要讓幼兒在適宜的空間和條件下學習,確保幼兒多樣化活動的開展;就要了解幼兒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特點,提供適宜的課程,避免幼兒園教育的‘小學化’‘成人化’,讓幼兒度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 國家督學、湖北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傳鐵表示。

  3255億元

  2017年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

  管理機制日益完善,教育督導保駕護航

  北京市教委前不久宣布,將各類型幼兒園全面納入管理范圍,由公安部門統籌建立健全幼兒園法制副園長制度,完善幼兒園安全教育與應急避險演練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幼兒園安全事故報告、調查、處理機制;

  上海日前出臺幼兒托育服務政策,提出嚴把安全關,政策明確了場地和設施設備安全規范;明確了托育機構法人和托育點舉辦者是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明確了托育服務從業人員崗位職責及資質要求;

  浙江慈溪市教育局要求各鎮(街道)每年對每所幼兒園的綜合性督查評估不得少于4次,督查結果作為幼兒園年檢、等級復查、評優評先等的重要依據;

  ……

  從寬到嚴,學前教育的監督保障機制日益完善。而經費投入的持續增多,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學前教育保障水準的不斷提升: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經費總投入為3255億元,比上年增長16.11%;全國幼兒園生均教育經費總支出為9770元,比上年增長13.21%。

  制定科學的督導評估標準和辦法,對于提高保育和教育品質十分必要。去年5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幼兒園辦園行為督導評估辦法》,對辦園行為督導評估的范圍、周期、內容、結果運用等作了具體規定。這一辦法的出臺,既推動了各地對幼兒園的分類指導和監督管理,實現了依法治教,又規范了幼兒園辦園行為,保障了幼兒身心健康。

  “為‘幼有所育’保駕護航,教育督導責無旁貸。”國家督學、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副主任金依俚表示,應該劃片負責、分類指導、重心下移、關口前置,實現網格化、零距離督導,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把違規辦學行為杜絕在未然階段,讓幼教責任督學成為學前兒童的有力守護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這,就是中國軍人
這,就是中國軍人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