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尋回“失落”的雲錦
2018-08-02 07:19: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雲錦:因色澤光麗燦爛、美如天上雲霞而得名,代表了古代絲織物的最高技術水準。南京雲錦集歷代織錦工藝藝術之大成,名列中國“四大名錦”之首。新中國成立前,雲錦技藝瀕臨失傳。1957年成立的南京雲錦研究所,是新中國第一家工藝美術類研究所。2006年,南京雲錦研究所有限公司(注冊商標:吉祥牌)被評選為第一批“中華老字號”。

  耀眼的金線、五彩的蠶絲、斑斕的孔雀羽毛……在古老的歲月裏,雲錦被稱為“天衣”,是絲綢之路上最光輝燦爛的珍寶,穿越大河與高原,連接亞歐大陸的兩端。

  機杼聲又響,絲線交錯變化,參觀選購的人們慕名而來。錦繡的織物穿越時空,再次走向世界。南京雲錦研究所的生産車間裏,這項傳統工藝的轉型之路徐徐起航……

  幾經起落涅槃重生

  歷經滄桑和蕭條後,一個項目拯救了整個雲錦技藝

  “兩眼一抹黑……”這是中國織錦工藝大師周雙喜,當年第一次踏進雲錦研究所時的感受。

  1973年,這個18歲的小夥子,對自己即將從事的工作感到迷茫。成立于1957年的南京雲錦研究所,最初十多年裏的主要任務是搜集雲錦紋樣畫稿,總結創作規律,還原技藝。

  “年年機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雲蒸霞蔚、寸錦寸金的雲錦,經歷了元明清三代烈火烹油般的繁盛,到清末時期逐漸蕭條,手工藝人紛紛轉行,技藝到了快要消亡的邊緣……

  所裏把老師傅們挨個請回來,又從破舊庫房中找回廢棄的織機,招兵買馬,建立工廠。一年年的鑽研練習,師傅們技藝不斷精進,雲錦織品也日漸起死回生。

  “我們也曾有過一段‘舒服’日子。”周雙喜回憶説,織錦用的金線、銀線,都是定額分配,産品也不愁銷路。

  改革開放以後,雲錦研究所需要更多的依靠市場。為此,上世紀80年代初,時任老所長汪印然,經過不懈努力,接到了一個大項目——為定陵博物館復制明代萬歷皇帝龍袍袍料。

  為保證品質與工藝,技術人員一遍遍地到地宮裏查看原件。“有的還能看出紋路,有的卻模糊不清,復制工作充滿挑戰。”整整五年,周雙喜和同事們苦思冥想,仔細鑽研,終于復制出400年前的皇家龍袍。服飾專家沈從文先生看後為之驚嘆:“選料、織紋、色彩、圖案、織造技藝,堪稱再現傳世稀珍原貌!”

  30萬元的項目撥款,令研究所和這項古老的技藝有了喘息機會,研究所建立起工藝基地,修建了織錦陳列館,更新了制造設備,更鍛煉了一支隊伍。看著雲錦復制品被莊重地保存進博物館,汪印然深感欣慰:“這個項目,拯救了整個雲錦技藝。”

  然而“好日子”並沒過多久。上世紀90年代中期,由于沒有其他項目可做,所裏就只剩下兩臺機子、五六個人,技藝又面臨著新的傳承考驗。

  經歷幾起幾落,留下的人都在思考雲錦未來的出路。如何讓束之高閣的雲錦“活”下來?周雙喜認為,只有真正推向市場,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注入活力嘗試創新

  如果不能“做大做強”,就要“做優做精”

  開始推向市場,周雙喜發現,問題來了:雲錦制品根本賣不動!

  為啥?首先是貴,動輒數萬元,消費者難以承受;其次是慢,木機粧花技藝不能被機器取代,必須使用大花樓機,兩人配合完成:拽花工負責提升經線,織手負責織緯、粧金敷彩,兩個熟練工忙碌一整天,也只能生産五六釐米。

  離開了“國家包幹”,為了生存,所裏將目光投向文創産品。當時,人們的消費觀念和審美品位正逐漸變化,機器設備制成的領帶、圍巾、錢包、挂畫等産品,不但可以快速生産,而且50元、100元的單價十分“親民”,成為遊客及市民追捧的“暢銷品”。

  文創産品的良好銷路,讓雲錦研究所逐漸“回血”。當時,全部銷售收入中2/3來自文創産品,一切似乎開始走上正軌……

  但沒過多久,就有人看出不太對勁兒。“每次展覽時,文創産品銷售一空,而雲錦中最精華的粧花技藝,倒成了擺設。”周雙喜有些發愁,要知道,那才是雲錦的根本啊!

  2004年大專畢業後到雲錦研究所工作的蔡向陽,正好見證了這一過程。小蔡一邊學習粧花技藝,一邊心存迷茫:自己小心謹慎、沒日沒夜,才能織出幾釐米;操作機器的同事只需動動手指,大批織品就生産出來了。而且,生産文創産品,收入比他高得多。研究這個“老古董”,還有必要嗎?

  同時,周雙喜、蔡向陽師徒倆也發現:一些文創産品表現形式單一、題材風格老舊、相互模倣。“不少産品將名人字畫做成屏風、挂畫等,但這些字畫本身並不是為雲錦而設計的,色彩不宜把控;還有一些機器織物又細又薄、材質嬌貴,不易保存,消費者買回去也只能‘供著’。”

  這些問題,讓傳承人認識到自身價值所在:如果不能“做大做強”,就要“做優做精”。

  傳統技藝走出國門

  講好雲錦故事,拓展多元跨界融合

  身著華服霓裳的“敦煌飛天”從天而降,一幅中西文化融合的畫卷徐徐展開。2015年1月,春夏巴黎高級定制時裝周上,著名時裝設計師勞倫斯·許攜手南京吉祥雲錦亮相。這些用國寶級雲錦布料制成的禮服,打破了過去人們對雲錦局限于傳統服飾的觀念。

  “驚艷了全場!”周雙喜得意地説。他們將蠶絲、金銀、孔雀羽等珍貴材料與錦緞、絲綢、紗羅等工藝結合,打造現代雲錦布料;設計師們根據勞倫斯·許提供的作品素描圖進行紋樣設計、挑花結本,最後再由30年織齡的老織手們織就。從紋樣設計、到上機織造、再到最後整理,歷經120多道工序。

  同年7月,以雲錦織造的方式重現西方經典的巨幅作品《蒙娜麗莎》,在達·芬奇花園剛一露面,就成為米蘭世博會“南京周”開幕焦點。這件由雲錦研究所26位設計師、4名優秀織造人員耗時6個月完成的作品,飽含技藝創新,再現了原作“無界漸變著色法”的油畫技法。這對雲錦的表現內容、表現形式是一次重要拓展。

  墻外開花,墻內也香。隨著國際知名度的不斷提高,國內高級定制服裝、婚紗禮服等雲錦服裝類産品,也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服飾類的比重不斷提高,是繼‘文化創意類産品’之後,邁向‘文化創意大産業’的標誌。”周雙喜説,借此,雲錦不僅“活”了下來,還期待能“火”起來。

  與此同時,更要講好“雲錦故事”。走進雲錦博物館一層大廳,這裏展示的文創産品多檔次、多元化,講述著一個個“雲錦故事”。南京雲錦博物館原館長張玉英認為,不僅要通過博物館的展示提升人氣,還要在重要場合大膽展示自己。2009年“申遺”成功後,從2013年的亞青會、2014年的青奧會,再到海峽兩岸資金峰會等活動,南京雲錦作為獨具內涵和辨識度的文化禮品,已經成為我國的一張文化名片。

  ■記者手記

  找準變與不變的平衡點

  老字號的魅力,在于一脈相承的“不變”:從歷史中走來,帶著神秘的色彩和幾代人的匠心;其文化韻味,折射出文化的繁盛與積淀。

  老字號的活力,則又需要不斷求“變”:面對社會的發展,多元化的市場催生新的需求,在新技術和新模式面前,不轉型不創新就沒有活路。

  在變與不變中,老字號品牌如何保存其魅力又煥發新活力,是一個普遍性的考驗。

  對于南京雲錦研究所來説,過去60年間,它走過了從“國家包幹”到自尋市場的轉型之路。不斷探索的反覆曲折中,文創類産品及文創大産業的發展,成了巧妙的平衡點,既不忘初心、保存傳統工藝精髓,又捕捉到新市場行情、滿足多層次消費需求。

  眼下,老字號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轉型的十字路口,下一步往何處去?專業人才哪裏來?如何講好品牌故事,使自己傳之更遠?還需不斷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金文:雲錦傳人的新貢獻
    在這個全體國人牢記國恥的日子,談起參與今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工作,雲錦大師金文仍難抑激動之情: “我很驕傲為這次閱兵貢獻綿薄之力。
    2015-09-18 18:46:35
  • 中國雲錦華服秀即將盛放米蘭
    中國設計師勞倫斯·許攜40套雲錦高定華服,將于7月13日亮相米蘭世博會南京周。今年5月初,有“時尚界的奧斯卡”之稱的MetBall(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時裝館慈善舞會)在紐約舉行,勞倫斯·許受邀攜經典之作“東方祥雲”龍袍禮服亮相。
    2015-07-06 11:1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這,就是中國軍人
這,就是中國軍人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1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