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智人適應多種生態環境的能力超強
2018-08-01 15:2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德國和美國研究人員分析發現,與其他原始人類相比,現代人類所屬的物種——智人適應多種生態環境的能力特別強,包括一些相當嚴酷的環境。超強的“生態可塑性”可能是智人得以生存並發展至今的原因。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學研究所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該所研究人員與美國密歇根大學利用古人類學和古環境學數據,分析了智人在30萬年前至1.2萬年前的擴散歷程,並與此前和同期的其他原始人類進行比較,得出了上述結論。

  人類祖先與黑猩猩“分家”後,在幾百萬年的進化中曾發展出許多分支,但其他分支都滅絕了,唯有智人這一支存留下來。新研究提出,智人佔據了一個全新的獨特生態位,即“全能型專才”,不僅能適應不同的環境,還能針對每種環境發展出專門的適應性。

  在生態學上,僅在特定環境中生活、食性狹窄的動物屬于“專才型”,它們在熟悉的環境中競爭力較強,但遇到環境變化就容易滅絕;與之相反的是“全能型”,這類動物對環境變化耐受力較強,但與“專才型”動物正面競爭時比較吃力。

  其他原始人類偏向于“專才型”,例如直立人適應森林與草原交錯的環境,弗洛勒斯人則生活在氣候潮濕的東南亞雨林中。

  研究人員説,智人則兼具“全才”與“專才”的特點。智人在8萬年前至5萬年前擴散到了其他原始人類未曾涉足的高海拔區域,至少在4.5萬年前就迅速佔領了亞洲、美洲和西南太平洋島嶼的多種環境區域,包括熱帶雨林、沙漠、高原和北極地區,而且在各種環境裏都高度適應。

  此外,智人群體內部非親族之間存在廣泛合作,可能進一步增強了生態可塑性。研究人員希望進一步探尋智人在非洲大陸的擴散路線,並在戈壁沙漠、亞馬孫熱帶雨林等以往被忽視的地區進行古人類學考察,尋找更多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廣西柳江:盛夏時節“雙搶”忙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探訪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利劍,刺破晴空——七國鏖戰“晴空”防空兵比賽目擊記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源自上合峰會的嬗變--峰會之後青島新觀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4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