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紅色文化資源為老區“塑形”“鑄魂”
2018-08-01 15:17:1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發揮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推動革命老區鄉村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開發利用紅色史跡、發展紅色文旅産業、打造紅色教育示范基地,實現紅色文化資源保育與革命老區鄉村振興雙向互補、良性迴圈。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紅色文化資源在革命老區鄉村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但對紅色文化資源的利用,總體上仍然存在體制機制不健全、開發趨同化、發展合力難以形成等問題。引領革命老區走上鄉村振興道路,既要以紅色資源為之“塑形”,更要以紅色文化為之“鑄魂”,形成城鄉融合、錯位發展的紅色鄉村發展新格局。

  以紅色資源為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塑形”。發揮革命老區紅色文化資源優勢,就要深入挖掘、精心整理老區紅色資源,打造文旅融合精品和紅色旅遊勝地,擦亮革命老區的“紅色名片”,延伸出紅色文旅産品加工業以及各類專業流通服務組織、城鄉電子商務等新模式,進一步導流出觀光農業、休閒農業、創業農業、現代服務業等新業態。同時,理順體制機制,避免多頭管理,建立完善革命遺址保育聯席辦公會議制度,成立以政府分管領導牽頭、有關部門分工協作的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工作領導小組,以“重點遺址重點管、一般遺址規范管”的原則,對紅色資源進行細化分類,強化修繕保護和開發利用,打造紅色産業生態圈。

  以紅色文化為革命老區鄉村振興“鑄魂”。革命老區既是紅色文化旅遊勝地,也是紅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二者相輔相成,文旅高度融合。要運用城市科技、資訊、資金等優勢反哺革命老區,加強紅色人才培育力度,打造一支既熟稔黨的長期奮鬥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又能緊跟時代步伐、善于與時俱進的紅色專業人才工作隊伍,“回引”一大批眼界寬、思路活、資源廣、能力強的人才回村發展,在鄉村治理和産業振興中扮演重要角色。依托紅色文化基地建設夯實革命老區組織基礎,以深厚的紅色文化積淀培養、孕育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激發老區振興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建設紅色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度交融、和諧交響的樂土。

  打造城鄉融合、錯位發展的紅色鄉村發展新格局。革命老區鄉村眾多,要依據革命遺跡的歷史影響力、公共服務配套、城鄉一體化程度等社會資源和自然稟賦制定規劃,分址施策。要培育不同紅色鄉村的比較優勢,以特色興優勢,以優勢促發展。堅持係統整合與區域錯位發展原則,打造優勢互補的紅色産業鏈條,構築革命歷史主題旅遊規劃線路,加強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精準扶貧以及美麗鄉村等資源整合,構建“紅色小鎮”和“紅色鄉村田園綜合體”,既達到紅色鄉村與城市的融合交會,又實現紅色鄉村之間的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林志鵬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科技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以紅色文化資源為老區“塑形”“鑄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0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