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連續18天發高溫預警 這輪高溫有何不同
2018-08-01 07:27: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輪高溫 有何不同

  近期,我國中東部地區悶熱難耐。中央氣象臺7月31日18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據統計,中央氣象臺已連續18天發布高溫預警。這次高溫過程有何特點?何時將有所緩解?

  7月10日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其中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溫日數達10—18天。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本輪高溫過程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局地強度強。重慶豐都、開縣連續20天出現高溫天氣,其中40℃以上高溫日數分別達10天、9天。重慶、四川及吉林、遼寧等地有22縣市最高氣溫突破7月歷史極值。

  受連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遼寧、重慶、江南、華南部分地區出現一定程度氣象幹旱,其中遼寧、重慶等地氣象幹旱達中到重度。高溫還造成用水用電量增加,桑拿天也會給人體健康帶來影響。

  與往年相比,這種高溫是否異常?孫軍表示,往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副熱帶高壓常在我國淮河以南一帶徘徊,此時降雨主要集中在華北到東北中南部一帶。而今年副熱帶高壓中心處在華北和東北南部,跟常年同期相比,位置明顯偏北,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因此今年北方降雨主要在東北北部的黑龍江地區,東北南部的遼寧和吉林則相對少雨。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對于南方地區,這兩天四川盆地東部、江南大部等地仍持續高溫悶熱天氣;8月1日至3日,南方大部地區高溫天氣減弱,但四川盆地東部高溫天氣持續。8月4日後,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而在北方地區,8月5日前,京津冀、山東北部、內蒙古中東部、遼寧大部高溫逐步發展,8月5日後,上述地區高溫天氣將結束。

  (趙貝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謝謝你!高溫下的勞動者
    近日我國多地高溫天氣突破極值。截至31日,中央氣象臺已連續18天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高溫的天氣下熱浪滾滾,但仍有許多人揮汗如雨堅守在工作崗位。
    2018-07-31 21:55:33
  • 高溫“烤驗”那些堅守的身影
    高溫之下,勞動者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建築、電力、鐵路工人、交通警察等冒著酷暑堅守崗位,確保高溫天氣下的安全生産。
    2018-07-31 17:12: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0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