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蘇裏江魚滿艙
2018-07-31 13:3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31日電 題:烏蘇裏江魚滿艙

  新華社記者鄒大鵬、李建平、強勇

  清晨3點多,烏蘇裏江上的天空剛剛泛出一絲魚肚白,52歲的漁民鄒存軍便駕駛著自己的“黑虎漁90008”號漁船開始了捕魚作業。身後,陸續有漁民趕到碼頭、發動船只,奔向寬闊的江面。

  “烏蘇裏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位于我國東北邊陲的烏蘇裏江是中國與俄羅斯的界江,也是我國名優魚類主産區,漁業資源十分豐富。

  3個多小時後,鄒存軍滿艙歸來。一群等候在岸邊的魚販迅速向漁船聚攏,圍在鄒存軍身旁。經過摘網、分類、過秤、估價後,幾個魚販最終以數千元的價格,將這船魚“瓜分”。

  “烏蘇裏江的魚越來越‘厚’了,這主要歸功于近幾年江水水質越來越好。”已經在江上捕魚25年的鄒存軍感觸很深。説話間,他提起一條八九斤重的活鯉魚,讓記者拍照留念。

  烏蘇裏江源頭位于黑龍江省虎林市虎頭鎮,由發源于興凱湖的松阿察河與發源于俄羅斯境內的伊曼河匯流而成。近年來,中俄兩國一直致力于對黑龍江、烏蘇裏江和興凱湖等界江、界湖的水體水質保護,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隨著烏蘇裏江水質不斷提高,綠水青山在這裏也變成了“金山銀山”。像鄒存軍這樣“靠江吃江”的普通漁民,一年靠捕魚就能收入十多萬元,端起了生態文明的“金飯碗”。

  身長約1.6米、重36公斤的巨型鳡魚,身長約1.7米、重約35公斤的巨型鯰魚,身長約1.4米、重約30公斤的巨型鳙魚……這些從烏蘇裏江中頻繁被打撈出來的“巨無霸”,讓漁民們欣喜地為好生態點讚。

  為保護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中俄兩國還不斷加強界江水域生態係統保護,出臺了禁漁措施。根據中俄兩國相關規定,烏蘇裏江幹流水域實行夏、秋兩次禁漁期,共計55天。

  黑龍江省虎林市從1999年開始,專門成立了水産資源保護領導小組,制定了一係列保護、增殖水産資源的措施,專門選育適合烏蘇裏江生長的魚類品種進行繁育,在每年禁漁期進行增殖放流。

  夕陽下,烏蘇裏江畔逐漸恢復寧靜。結束了一天捕魚作業的漁民們,看著船艙裏銀光閃閃的大魚,黑紅的臉龐綻放出憨厚的笑容。

  “現在大魚多了,我們撈到的小魚就直接扔回江裏了,網具跟過去也不一樣了。”鄒存軍説,這是為了讓烏蘇裏江的魚類繁衍生息,讓子孫後代還能在江上捕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