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永葆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之際
2018-07-31 12: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永葆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戰歌嘹亮、戰旗飄揚,人民軍隊在練兵備戰、履行使命中迎來91歲生日。于烽火硝煙中錘鍊,從鐵血榮光中走來,本色不改、雄姿勃發的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站在這個特殊節點,回首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光輝歷程,聆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的奮進足音,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目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創新讓這支擁有紅色基因的人民軍隊始終充滿活力,更加堅如磐石。

  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來自重振政治綱紀。我軍是黨領導下的革命武裝力量,嚴明的政治紀律、強有力的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看家本領,是人民軍隊性質不變、宗旨不改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有效解決了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係,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貫徹軍隊好幹部標準,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培養“四有”革命軍人……一整套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的“組合拳”,把全面加強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煥然一新,為新時代建軍治軍強軍夯實政治根基。

  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來自重塑組織形態。人民軍隊成長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五年多來,人民軍隊創新改革組織模式,加強體係設計和長遠謀劃,向頑瘴痼疾開刀,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率先展開,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壓茬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國土防禦型的力量結構和兵力布勢,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係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來自重構建設布局。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于戰鬥力。針對聚焦實戰不夠、品質效益不高的突出問題,全軍旗幟鮮明堅持備戰打仗導向,戰鬥隊意識明顯增強,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有效提高。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準,以“五個更加注重”為戰略指導,以制定實施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為抓手,聚焦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後勤等項重點任務集中發力,必將進一步提高我軍建設品質效益,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來自重樹作風形象。歷史深刻昭示,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松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兵民是勝利之本的規律沒有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堅持把改進作風作為推進各項工作的突破口,從軍委自身抓起,從高級幹部嚴起,下大力氣整治“四風”、整肅綱紀,一個個腐敗分子被繩之以法。同時,積極構建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強化紀檢、巡視、審計監督,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剷除腐敗滋生土壤。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幾年如一日抓下來,我軍好傳統好作風逐步回歸,黨心民心極大振奮,軍心士氣極大提升,集聚起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激發出邁向一流的澎湃新動力。

  91載雄關漫道,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從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就一定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英雄的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戰略支撐。

  

  新華時評:致咱當兵的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華社評論員:永葆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