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誠”天下無難事
2018-07-31 11:24: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一些偏遠地區調研,發現這些昔日的落後地區,因為山貨土産、綠色食品、手工飾品等通過互聯網遠銷到大中城市,十分走俏,當地百姓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不禁頻生感慨。

  過去,這些偏遠山區的産品要在大城市打開銷路、樹立品牌,沒有十年八年是很難做到的。如今,很多類似商品和服務迅速打開市場,甚至成為“網紅”,一則得益于快速普及的網絡技術,二則得益于一個統一的、相對成熟的市場體係。

  事實上,這只是深刻變化的中國的一個縮影。從更宏闊的視野看,今天的中國,早已從熟人社會進入到陌生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逐漸告別傳統的“漣漪”式差序格局,資金、技術、人力、資源等諸要素在全國范圍內更順暢地流通。在這一切變化的背後,隱含著一個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的社會基礎,這就是誠信。沒有信任做奠基,這一切變化很難發生,即便發生了也很難持久。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建設誠信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迫切而緊要。

  有人説,“信任為時間架了橋,它為成果做了預付”,這話很有現實意義。從實踐看,人是社會中最具創造力的要素,也是其中最不穩定的因子。一次失信,很可能破壞長期經營的信任關係。相反,藥店“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牌一傳十、十傳百,降低了運營成本;員工踏實可靠,企業可實行扁平化管理,降低了組織成本;信用積分足夠,共用單車就可免押金騎行,降低了交易成本……誠信,讓社會運作的成本大幅降低,也讓公平正義、互幫互信的光輝灑遍每一個角落。

  在相當意義上説,市場經濟也是信用經濟。縱觀改革開放40年來的壯闊征程,大批企業家和勞動者投身市場大潮,“誠招天下客,譽從信中來”是他們成功的重要秘訣。在當下,交易空間不再局限于集市與商場,交易時間不再集中于開張至打烊,但誠信的價值始終如一。以網購為例,2017年,我國網上零售額已跨越7萬億元大關,約佔全球的50%,正是誠信為商家贏得了“五顆星”和“回頭客”。如果誠信建設能更上層樓,各方奉信譽、信任為圭臬,就更能迎來市場信心的增強、消費需求的增長。

  一“誠”天下無難事。無論對個人還是社會,誠信這筆特殊資産需要人們共同呵護、精心滋養。事實上,信任的建立需要經年累月,而崩塌卻往往在一瞬之間。特別是欺詐、殺熟、投機等行為,或許會讓少數人一時得利,但由此造成的失信後果,卻要由全社會共同承擔。正因此,從自己做起、從一點一滴開始,自覺維護誠信的市場環境、社會環境,才能讓誠信不斷激發正能量,得人心,得機遇。

  “自謀不誠,則欺心而棄己;與人不誠,則喪德而增怨”。深悟信用的價值和意義,視個人信用如生命、高舉誠信的通行證,以行動踐行誠信原則、崇揚誠信風尚,這是我們每個人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的應有承諾與自覺擔當。(石 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為你,十年又十年——“誠信老爹”吳恒忠的故事
    這是一個能幹的莊稼人,一個人種了72畝地;這個很犟的老頭兒,硬是用10年做成了一件誰都覺得做不成的事;他做的一切,不僅僅是為自己,更是為他逝去的兒子。
    2018-07-30 14:53:26
  • 新華時評:讓誠信成為生活必需品
      誠信需要德治教化,更需要法治保障,把失信行為關到制度的籠子裏。
    2018-07-30 13:00:29
  • 網絡社交,誠信為先
    微信好友發來消息,稱正在住院急需用錢;社交群裏都説某項目掙錢,投入之後就被對方拉黑……近年來,各種類型的網絡社交平臺不斷涌現,在滿足人們社交需求的同時,也帶來類似的網絡社交詐騙問題。
    2018-07-30 08:19: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