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上漂亮新房子 有了增收新路子——貴州部分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區見聞
2018-07-31 10:2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31日電 題:住上漂亮新房子 有了增收新路子——貴州部分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

  盛夏時節,大方縣奢香古鎮,梯田滿目翠綠,一派生機盎然。坡屋面、小青瓦、轉角樓……帶有濃鬱彝族建築風格的房屋環繞梯田周圍,令人流連忘返。

  大方縣地處我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烏蒙山區,位于縣城的奢香古鎮既是旅遊景區,也是當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今年37歲的搬遷戶彭義就住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安置區。

  彭義説,他家有4口人,老家的磚瓦房破舊不堪,還不夠住。以前,他在外面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妻子在家種玉米、馬鈴薯,一年下來,僅夠維持溫飽。所以當動員搬遷時,他第一個報了名。2017年9月,彭義一家拎包入住新房。

  説起易地扶貧搬遷的好處,彭義深有感觸。在新家,出行、看病、上學樣樣方便,搬家的當月,他就在安置區附近的蔬菜育苗基地找到了工作,一天8小時,月工資2700元。

  “隨著農業産業鏈的完善,搬遷貧困戶逐漸變為‘農業産業工人’。”恒大集團扶貧辦主任姚東説,恒大集團在幫扶大方縣脫貧中,通過援建育苗基地、蔬菜大棚等農業基礎設施,引進上下遊關聯企業,讓易地扶貧搬遷戶有了穩定的增收渠道。

  連日來,記者在銅仁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採訪了解到,越來越多像彭義這樣長期居住深山的貧困群眾,陸續住進了縣城的新房子,逐漸找到增收的新路子,生産生活方式正加速改變。

  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20年前貴州累計將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87.7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9.3萬人。

  “採取城鎮化集中安置,是貴州從實際出發的理性選擇。”貴州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王應政説,貴州山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的省情實際,決定了“農村”搬“農村”不僅難以從根本上實現脫貧發展,還會因擠佔安置地資源引發新的矛盾。從群眾長遠利益出發,貴州果斷調整安置方式,省委、省政府決定從2017年起,全部實行城鎮化安置。

  為確保“穩得住、能致富”,在易地扶貧搬遷過程中,貴州堅守“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的底線。按照規定,搬遷前即須做好市場與就業“雙向調查”,以崗定搬、以産定搬,安置容量和就業崗位不足的,鼓勵實施跨區域搬遷。

  據貴州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初步統計,2016年項目的搬遷戶中,已實現1人以上就業家庭9.7萬戶,佔有勞動力家庭的98.98%,戶均就業1.78人,基本消除“零就業”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