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誠信建設萬裏行】美食城的“灰色”外賣該誰管?
2018-07-31 09:29: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9日12時,正是午餐高峰,但北京市海澱區新村的香四溢美食城沒有人聲鼎沸的景象,反而是美食檔口商家的各種外賣訂單提醒聲此起彼伏。這個約200平方米的美食城中間只有4套簡易餐桌,最多可供20人同時用餐,四周卻有約20戶小餐飲檔口。

  香四溢美食城位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門斜對面,售賣牛肉飯、麻辣拌、黃燜雞等常見餐點,按理説應該是學生經常光顧的就餐去處。然而記者在這裏觀察的2個小時裏,只有幾位食客前來,商家甚至沒有專門的碗筷,全部使用一次性食具替代。來往穿梭的多是外賣派送員,有的商家提前準備幾十份甚至上百份餐品等待提貨。

  美食城被批發市場和菜市場包圍,即使20家小餐飲檔口同時飄出飯菜香氣,也難擋對面菜市場肉攤飄來的生肉腥味。衛生狀況也不理想,記者採訪當天,就在香四溢美食城門口道路兩側發現多處垃圾堆。

  美食檔口共用食品經營許可證

  大家都知道,“蒼蠅館”有時也有美味。但是,如果是無證無照的黑店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香四溢的美食檔口均沒有在檔口公示獨立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只有一張北京旺財順利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的食品經營許可證被懸挂于美食城的公示欄處。

  食客很少直接到店裏消費,各個美食檔口的生意都來自外賣平臺——記者查詢美團、餓了麼、口碑等外賣平臺後發現,香四溢美食城所有商戶基本都入駐服務客戶端等,且客戶端上均有營業許可資質的公示。只不過,細看就會發現,多家商戶使用的是同一證照。

  香四溢美食城一位負責人表示,“這些商家入駐後都使用我們的證件,跟菜市場也是用一樣的證件,申請上線外賣平臺,也是我們老板給授權就能用”。

  記者還走訪了五道口地鐵口附近的學府美食城和美食匯。這幾家美食城有明顯的共同之處:到了就餐時間,店內實際就餐人數少、外賣派送量大、餐飲檔口沒有張貼獨立的營業執照和食品安全許可證,學府美食城和美食匯甚至沒有將相關證件公示于餐廳明顯位置。

  這一情況與國家和地方法規有所出入。2018年起實施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並按照食品經營許可證載明的主體業態、經營項目從事經營活動,不得超范圍經營。《北京市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第六條明確規定,“網絡食品經營者應當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網絡食品經營范圍應當與其許可范圍一致。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不得從事網絡食品經營活動”。

  美食城商鋪自己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只通過美食城授權使用證照就能經營外賣,與國家和北京的要求並不一致。換言之,這些美食城商鋪送來的外賣,都是“灰色”的。

  美食城監管處于政策模糊地帶

  商事制度改革後,我國對食品經營實行先照後證,也就是餐館可以先辦理營業執照,再去食藥監部門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工商部門辦理營業執照時並不核查商戶是否具有經營餐館的衛生、消防條件,企業年報時工商部門也僅考察商戶是否還在營業、電話地址等能否聯繫得上。如果商戶拿到營業執照後就開業,不去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食藥監部門無法掌握資訊,實際上就處于無人監管的狀態。

  而且,出售外賣為主的美食城商戶幾乎沒有顧客到府,來自消費者的監督極其有限。以記者走訪的這3家美食城為例,盡管所處的周邊環境不佳,但是從這裏配送出去的食物包裝卻十分精致,各大外賣客戶端上的點單量和點評數也不少,消費者很難從外賣平臺了解這裏的作業環境和營業資質。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學生小段説:“我點外賣的時候主要看一下評價,幾乎不會留意店開在什麼地方。至于相關的證件我從來沒點開過。”

  據介紹,北京市大約有600家美食城,其中的美食檔口目前幾乎都沒有單獨的食品經營許可證。但這些商家大都在外賣平臺開通了服務。

  按照《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平臺需承擔起監管責任。記者聯繫了目前國內主要的外賣平臺。口碑掌櫃客服人員告訴記者,在口碑入駐需要有單獨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係統會進行審核。當問到如果是美食城的一個餐飲檔口是否能審核成功時,客服回答記者“不能保證審核成功,但是可以嘗試”。

  美團外賣方面回復稱:全國不同地區對于美食城商戶的監管要求不同。以北京為例,美食城內的商戶與美團外賣合作,的確只需要提供美食城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資訊。但是,為了核實真實經營地址,商戶還需要提交與美食城主體簽訂的場地租賃協議。

  餓了麼公關總監周毅對記者表示,餓了麼要求上線的平臺必須持有單獨的營業執照,但是由于北京等地沒有出臺細則要求美食城商戶必須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目前這些地區上線的商戶只需要提供所在美食城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對不合規經營者,餓了麼目前採取的是自查自糾與監管部門合作等形式。記者在餓了麼北京地區客戶端首頁找到了“餓了麼向消費者鄭重承諾”,其中有“下線名單公示專欄”,公布了因食品安全問題下線的商戶名單,下線原因大多為“使用他人許可證”“無證經營”“證照過期”“超經營范圍”等。

  雖然各外賣平臺表示已通過提供高科技手段加強商戶資質審核並進行大范圍自查,但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的調查來看,各平臺上仍有“漏網之魚”違規經營。

  正在審議中的《北京市小型食品業生産經營規定(草案)》擬規定,開辦小作坊、小餐飲,應向所在地區的食藥監管部門申請許可證,並提出擬對小食雜店和食品攤販實行備案管理。今後,開辦小食雜店,應在取得經營主體資格的同時,向所在地區食藥監管部門辦理備案卡。設立食品攤位,需向所在地鄉鎮政府或街道辦事處辦理備案卡。周毅則建議,對美食城商戶也應明確政策,採取備案管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佘 穎 實習生 丁 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