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竹海、石斛與鮮花的生態經濟學
2018-07-31 08:38: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竹海重在守護環境,石斛意味發展轉型,而鮮花則是延伸增值,背後的思路都是“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行走在位于長江經濟帶上游的雲貴川地區,有三樣東西讓人印象深刻。這三樣東西,為高山丘陵披上層層“綠衣”、穿上件件“花衣”,也成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一個注腳。

  第一樣是竹子。一走進四川宜賓的蜀南竹海,就被清爽的風、密實的林、幽靜的景所吸引。據説北宋詩人黃庭堅也曾來到此處,稱讚這裏“壯哉,竹波萬裏”,並留下“萬嶺箐”三字。千百年來對竹海的守護、對生態的呵護,讓竹海成為宜賓的“生態名片”。而竹産業,也成為宜賓的三大特色産業之一,竹生態、竹旅遊、竹工藝、竹加工、竹文化……這裏可謂做足了“竹文章”。

  “共抓大保護和生態優先講的是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是前提。”讓竹子的根越扎越牢、竹海的勢越來越旺,是守護好生態環境、守護好生存家園,更是守護好子孫後代的未來。

  第二樣是石斛。在貴州赤水的丙安古鎮,商店中幾乎都能見到石斛。這是當地特産,既能入藥,又可觀賞。然而,與很多地方種石斛不同的是,丙安古鎮是把石斛種植作為當地漁民轉農戶的“扶持産業”。很長一段時間裏,漁民有船行船、靠江吃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長江生態。保護流域環境意味著漁民要上岸,一些人含著淚“收網”。過去江養人,如今人養江;江裏不能討生活,上岸到底怎麼活?種石斛就成了漁民變農民之後的選擇,植被綠了山谷、收益鼓了腰包。

  “不搞大開發和綠色發展講的是經濟發展問題,是結果。”不搞大開發不是不開發、不發展,而是以什麼方式來開發、來發展。“老漁民”的轉身説明,無論江上保護還是岸上增收,都是生産轉變、發展轉型的問題。只要找對、找準了發展路徑,在有限的生態容量下也不必過“緊日子”、不會過“苦日子”。

  第三樣是鮮花。有人説,雲南昆明有條“華爾街”,但這裏交易的不是股票卻是鮮花。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每天下午3點都坐滿了全國各地的花卉批發商,撥動滑鼠就能影響鮮花價格。花開四季、美麗春城,種植只是第一步,交易才是關鍵,這包括了物流、倉儲、分發等諸多環節,讓山裏田間的鮮花走向全國乃至世界,産業鏈的延伸、發展的融合至關重要。市場有了活力,花農才有動力,也才能做大做強鮮花産業。

  “貧窮是生態的第一殺手”,“大江奔流”主題採訪活動啟動之初,雲南麗江市委書記崔茂虎的這句感慨,讓人印象深刻。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未來的方向,但要做到可持續、做到有動力,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植物生長是“靜悄悄”的,綠了荒山、美了環境,還需要讓群眾從中受益,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説到底,選擇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必須依托長江水道、統籌岸上水上,真正讓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從四川的竹子,到貴州的石斛,再到雲南的鮮花,生態環境慷慨給予了人們寶貴的資源。這三樣東西,也折射出綠色發展的不同側面,竹海重在守護環境,石斛意味發展轉型,而鮮花則是延伸增值。不過,它們的背後有著一樣的思路,那就是: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李洪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9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