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代人堅守雪拉藏紙制作技藝——“要守好,還要更好傳承下去”
2018-07-31 07:20: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條路貫穿西藏尼木縣城,向西10多分鐘車程就到了塔榮鎮雪拉村,綠樹環繞、溪流淙淙,旁邊一塊茂盛的狼毒草田格外耀眼,一位老人正在田間用鐵鎬精心侍弄著。

  68歲的次仁多傑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雪拉藏紙的傳承人,“僅僅是我記得的,造紙技藝傳到我這一代就已經有三代,現在我又傳給我兒子們,那就是第四代了。”從事制作藏紙50多年的次仁多傑掰著指頭數道。

  距今有1300多年歷史的藏紙,相傳源自文成公主進藏時帶來的造紙技術,因使用的原材料是狼毒草,具有不怕蟲噬、不易腐爛等特點。

  因為藏紙還無法大規模機械化生産,每張藏紙都是手工打造。決定藏紙品質的根本因素就是狼毒草的根,但狼毒草對人的眼睛、皮膚刺激很大,長期接觸的人臉上會過敏長痘,還有蛻皮的症狀,雖然採取了防護措施,但制作中仍存在風險。為了藏紙生命的延續,次仁多傑一直在堅持。

  以往制作藏紙用的狼毒草都是在山間採挖野生的,如今老人開始嘗試人工種植狼毒草。在他看來,自己這片田地裏種植的是藏紙的未來。

  “家裏傳下來的,你們回來跟著做吧!”次仁多傑利用老父親的威嚴,讓兩個兒子回到家中一起傳承技藝。

  起初,兒子們在工坊裏心不在焉地消磨時間。看到兒子們的表現,次仁多傑將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的證書拿到了他倆的面前,“這只是我們家的事嗎?這是國家需要我們來傳承。”捧著沉甸甸的證書,兄弟倆很快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認真地跟著父親從頭學起了技術。

  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次仁多傑的藏紙生産作坊從雪拉村搬進了縣城裏的工業園。新建的藏紙廠每年能生産4800多張,售價70塊錢一張的藏紙除去成本開銷,年收入不到10萬元。可縱使如此,次仁多傑還是樂此不疲地前往多個學校,教孩子們藏紙的制作技藝,還辦起了自己的非遺傳承基地和藏紙銷售點。

  如今,父子三人是雪拉藏紙制作技藝僅存的傳承人,次仁多傑視藏紙手藝為傳家寶,唯一的信念就是把藏紙做得更好,傳承得更好。他説:“藏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既是手藝,也是文化,我們不僅要守好,還要更好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鮮 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