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靠山吃山,發展全域旅遊:行到巫山 風景正好
2018-07-31 07:16: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人雲:行到巫山必有詩。從重慶主城坐船沿長江東下,行至巫山,正是一個雨後的清晨,站在甲板上遠眺山間雲霧的那一刻,突然更懂了那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不到巫山,不懂雲之美,難怪6000余首名詩名賦吟咏。從古至今,重慶巫山縣名氣一直不小。守著長江,有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之生態,有三峽紅葉、四季雲雨之美景,巫山卻不算富裕。

  不是巫山不想富,以往沒能找準路。前些年,“礦山飯”是巫山的大餐,縣財政收入最多時有七成來自開礦。挖煤、採石,不僅沒能走上富裕路,還使生態壓力劇增。痛定思痛,巫山人意識到做優生態環境才是正路。2015年關閉了7家煤礦,2016年關閉35家煤礦,如今僅剩兩家煤礦。生態保護區內的採石礦已經全部關閉,長江第一山脊線下的採石礦整治也在進行中。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依托豐富的旅遊資源,巫山人吃起了“生態飯”。

  城鄉統籌、全域布局、景城一體、産城互動,巫山發展全域旅遊,規劃力避碎片化。一城兩軸三片十一廊道,5A級景區小三峽、小小三峽和兩個4A級旅遊景區、3個3A旅遊景區形成總體布局。

  巫山,曾有“山難進,水難出”之説,“兩山能通話,握手要半天”。補上這一短板,巫山提速旅遊交通建設。今年底,巫山機場將通航,成為奉節、巫山、巫溪“小金三角”唯一的機場,2020年,巫大高速將建成通車……神秘難見的巫山將進一步聯通世界,更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旅遊交通大環線也即將成形,力爭2020年實現1小時城景通、1小時景景通。“神女天路”,長12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形成神女景區南北兩條環線。在此俯瞰峽江,著實感受到三峽雲巔的魅力。

  生態好,景點好,旅遊體驗也要好。巫山下大力氣完善旅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了一批旅遊集散中心、停車場、廁所等配套設施。發展需要投入。今年上半年,巫山縣整合旅遊發展資金24.56億元,未來3年還將整合390億元,實施全域旅遊重點項目123個。

  生態飯沒白吃。近3年,巫山縣接待遊客量、旅遊綜合收益均保持20%以上增幅。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653.1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27.3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13%和34.8%。巫山美景不僅國內青睞,境外市場也認可。2017年,境外遊客佔遊客總量的20%。

  重慶揚子江國際旅行社資深導遊張洪亞當導遊整整20年了。他説,這些年來,雖然有過起伏,但總體趨勢向上,現在的谷底比以前的波峰還高。“我們巫山,有路的地方都有風景,有風景的地方都有路可以去。”他對全域旅遊充滿信心。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巫山吃生態飯沒有忽視脫貧攻堅。景區建設務工、景區管理、景區公益崗位開發、舉辦農家樂、小商品零售等多種舉措,帶動3600余戶貧困戶脫貧,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的15%。

  除了經濟收益,發展旅遊還帶來了什麼?生態意識的提升和發展思路的轉變。張洪亞説,以前,山裏人砍樹燒柴,越砍越窮,越窮越砍,“光棍越來越多,樹越來越少”。現在,巫山人改變了靠山吃山的方法,既挖掘旅遊資源,又重視生態保護。“秋天是三峽最美的季節,兩岸的山上橘綠橙黃葉紅。”張洪亞抬手指著江岸邊陡坡上的樹説,“為了保護那些樹,我們都要除蟲。但是為了保護土壤和水不被除草劑污染,用的都是物理方法。”

  發展生態旅遊,守好生態環境是根基。巫山全面落實河長制,嚴格污水垃圾處置和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保護兩岸青山,巫山持續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森林覆蓋率達58%。保護優質大氣環境,巫山加強空氣環境治理,淘汰落後産能,推廣天然氣運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保持在340天左右。

  目前,20%的巫山人做旅遊,旅遊業對地區生産總值的綜合貢獻率超過15%,旅遊新增就業佔全年新增就業的20%以上。再過兩年,旅遊産業將成為巫山縣戰略性主導産業,年接待遊客有望達到20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效益7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8794